護衛地球從善心善念做起

台電公司鳳山營業處資訊課技術人員 林朝寶

  在二十一世紀科技時代進步神速的今天,天災頻傳,氣候變得極端異常,讓科學家無法判斷其來龍去脈,造成天災連連家破人亡重大災害,這跟人類文明破壞自然環境絕對脫離不了關係,譬如過度的排放二氧化碳造成聖嬰暖化現象、及濫墾濫伐造成土石流氾濫現象,還有水和空氣的污染環境現象,以及種植農作物喷灑農藥、除草用除草劑等有毒溶劑的毒化,還有人心險惡、貪婪等惡念這些都是人禍人為造成的。破壞自然環璄,就是破環生態平衡,生態不平衡影響整個大環境脫軌失去正常運作而漰潰,生態漰潰、接著古文化漰潰、人類也會跟著漰潰而地球也會隨著毀滅。

  記得童年時在田裡抓魚、抓蟋蟀玩得很高興,童年往事歷歷出現在眼前,小時家裡務農父母把動物如雞、鴨、鵝豬、牛….等排洩物加上樹葉、甘蔗葉、稻草會腐爛的垃圾、廚餘…堆放在一起等過幾個月後這些東西就變成了有機肥料,種植農作前把它灑散在農田裡,在那個時代農田種稻時田裡自然就有小魚、泥鰍…也自然會有蚯蚓、蟋蟀…等,當時的自然生態環境沒有遭破壞,動植物都環環相叩,人類與動植物組合成生命共同體,這真是一副美麗的大自然生態畫。如今環境已遭到破壞田裡已無蚯蚓、蟋蟀、河川無小魚、泥鰍等,環境岌岌可危、影響到我們與動植物的生存權,我想從自己的善心善念做起防止環境再惡化。

  培養有機環境種植有機蔬果,讓大地恢復自然生態。如種植農作物時不喷灑農藥、除草劑等有毒溶劑,全面種植無農藥、無化學肥的有機農作物,讓土壤裡有蚯蚓、益蟲…讓動植物有生存空間。力行節能減碳,節能減碳的益處無窮,可減少能源的開銷達到綠化的目標,少砍樹就可減少二氧化碳的含量,大氣層的破洞傷害降到最低,這應該首先徹底執行的還有外出儘量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減少開車、騎車的機會,實際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從自己開始做起保護綠化、也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心是一切的根本,凡事往好處想,天天發善心善念,心想事成。當我種植蔬果時除了使用有機法外,每天澆水時總是對著蔬果發送好心好念,結果它們長得快又好,而發好心好念有人拿水、花來實驗已証明真的可以讓水、花產生好的變化。我想如結合世人一起發好心好念共同護衛地球,地球一定會有所改變的,每人每日時時刻刻用心把善心善念從心發送出如「我要愛自己、我要愛家人、我要愛別人」、「我要愛護地球、我要感恩地球、我要珍惜地球」等好心好念,這種結合眾多人的善心善念可以化做一股安撫地球的重大力量,善心善念平衡地球磁場,也可以改變環境改變世界讓地球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