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紛爭

退休教師 林金堃

  從有歷史記載開始,人類的社會,就是一連串的紛爭。人與人爭:爭財產,爭名位,爭女人,爭權力,爭食物,爭寵;人與自然爭:努力上天入地、移山倒海;國與國爭:爭領土,爭物資,爭霸權。連最神聖的宗教,也為了信仰不同,打得死去活來。鬥爭的結果,誰獲勝了呢?在因果循環、冤冤相報之下,這一階段的勝方,或許在下一個階段慘敗。從古到今,似乎還沒有一個永遠的勝利者。

  歷史事件不斷的在人類社會各個角落重演著,小至家庭,大至國家,遍及政治、經濟、教育、法律、娛樂等各層面。人們的努力,不是為求更幸福、更美滿、更快樂嗎?可是到頭來,事與願違,所顯現的情況,就是更不和諧,更不快樂,豈不冤哉愚也!

  鬥爭的根源,來自太自我、太自私自利了。其實整個社會、人類、國家,乃至於整個地球、整個宇宙,可以說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就像我們的身體,由六十兆到三百兆的細胞所構成,它們不應該是獨立的個體,各個器官、組織、系統,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才算是個正常的生命體。如果它們各自爭老大,唯我獨尊,這會是個什麼身體?比如說,小腸是吸收營養的地方,如果小腸自私自利,不把所吸收的營養輸送到全身各部份,豈不是小腸越來越肥大,而其他部位都萎縮,哪成人形?以此類推,整個地球的山河大地、植物動物、各色人等,一樣是一個生命體;就是因為人類為了自己的需求而肆意破壞生態的平衡,才導致現在天災頻仍,人禍不斷,豈非自私自利的後果?

  自古以來,聖哲賢士、有識之士,事實上都提出了許多令人深省的話。例如:四書的中庸上說:「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孟子說:「從其小體為小人,從其大體為大人。」佛更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鼓勵眾生化小我為大我。可惜人們很難有同體的觀念與心量;自己吃進去的東西,經過消化,明明前一刻在自己身體直腸內時,還和平共存、相安無事;後一刻經由肛門排出,就厭惡、排斥;口水在口腔內時,又甘又甜,吐在桌上,有誰喜歡再舔回去?為什麼?同體與否而已。心中充滿著分別與對待,要想不爭也難。

  不管是海水、河水、井水、臭溝水、化糞池的水,顏色、味道或許千差萬別,它的本質還是同一個---H2O。一切植物、動物、人類,外型結構雖然也是千差萬別,但生命的功能有差別嗎?把一切萬有當作自己身心的一部分,是多麼偉大的德行,民胞物與又是何等廣闊的胸懷!願大家向內心深處,找回良知良能,少一點自我,多一點利他,不再對立、執著;不用爭,一樣可以過得更幸福、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