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感恩心

 林忠訓

  我小時候住在南投山上,民國三、四十年代的台灣,有蟲鳴鳥叫、青山綠水。我小時候會去溪邊抓魚摸蛤犡,溪水清澈見底。媽媽和鄰居會在溪邊洗衣服。在寂靜的深夜,會有野生猴子來敲門,很多野生動物都是我小時候的玩伴。雖然那是個貧窮、經濟不發達的年代,看到蕃薯粥都會害怕的日子。但是乾淨自然的環境伴我長大。

  我成長的歲月,台灣努力追尋經濟起飛,終於十大建設讓大家的荷包滿了,物質生活豐富了,但是對於大地予取予求、過度濫墾濫伐,使得環境遭受嚴重的破壞,我居住的山上,時常遭受土石流的危害,每次下過雨,大地就被蹂躪一次,實在令人心痛。記得我的阿姨在南投山上溪流邊開餐廳賣鱒魚,生意很好,我去了幾次,也很喜歡那裡的好山好水。但是民國九十年的桃芝風災,重創南投,一夜之間暴雨成災,將溪流邊所有建築物衝進滾滾溪流,我阿姨和我表哥們所有財產隨著暴風雨肆虐,化為烏有,那次溪頭米堤飯店也被土石掩埋,真的令人感到痛心,大自然的威力無窮盡啊!

  俗語說:吃果子拜樹頭,我們應要對大地母親有「飲水思源」的感恩心。不該對大地過度開發。政府和有影響力的官員,真的要好好帶頭保護我們的環境,要取中庸之道、平衡的觀念。發展經濟的同時,所有的政策都要兼顧到自然環境,這樣才不會失衡。每次颱風季節就有人會家破人亡,現在我不住在山上,但是我很多親戚都住在南投,以種植茶業為生,我很擔心他們啊!農民最怕天災了,更糟的是人禍。希望我所認識的人都能夠活的平平安安,心存感恩,心安理得,勿再破壞大自然,這樣大家都能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