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和尊重不能畫上等號

社會人士 林千羽

  過去常聽別人說,求學時代是人生最幸福的時段,我總會笑笑的不全然認同,因為ㄧ直有在打工的關係,所以總覺得工作雖然辛苦但是會有薪水可以拿取,那不就扯平了?!這樣的想法一直到我大學畢業的那年,剛好碰上金融海嘯的發生,這ㄧ切讓我覺得工作不只是和錢有關係那麼簡單而已!

  在我大學畢業後,馬上就開始尋找工作,當然隨著金融風暴的蔓延,工作量和薪水也大不如前,僧多粥少的情況屢見不鮮,相對的老闆的選擇也越來越多,高學歷低就或是不合法制度的發生也都在大家為了求生存之下默默的被合法化,更甚至在面試階段時求才者都會大方的說:你不接受或不喜歡也可以,反正後面多的是人在排隊想要這份工作,這樣的情況更讓很多的不尊重變得合理化了。記得在我有一次面試,對談過程中老闆人ㄧ直都很客氣,當時心裡還想說,就算沒得到這個機會也因為老闆的好口氣換到了ㄧ天好心情,但就在面談結束我要離開時,老闆忽然把我叫住,然後便把我的外表數落嘲笑一番,當下我真的是很驚嚇,不是難過他批評我的外表,而是覺得有很多錢的人卻連最基本最少的尊重都沒有,這讓我很心寒,這樣的情況讓M型社會的情況不只是在財富上的落差,連在人和人相處的心態上都變成了M字型,出錢的人總會覺得用錢可以換來很多東西,而沒錢的人為了生活連很多該擁有的基本尊重都願意放棄。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現象,整個社會整個世界是一個很大的共同體,每個人每天都要和不同的人相處,如果連人和人最基本最該有的「尊重」都沒有的時候,那人類豈不是在倒退,回到以前的帝王時代,有權有勢有錢的人高高在上,而一般平凡更甚至貧窮的人家只能有口難言?!

  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最基本的就是尊重,不能因為別人的地位、學歷、金錢,更甚至是外表,而有所不同的態度,也不能因為你是客戶,是花錢的人就是老大,不能因為你是比較強的國家,就可以去搶奪別人的資源,而是應該要平等的對待每一個人,打從心底真正的尊重每一個人,那這世界就不會有那麼多紛爭,小至個人相處大至國家,學會尊重,我們就不會想去欺負或搶奪別人的東西,這樣這個世界才能更和平、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