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世界和平保障人權人人有德

退休金融人員 沈明睿

一、前言:古人云:「虎死留皮,人死留名」,人生歷程幾十年,要完成立功、立言、立德,應追隨古今聖賢的教誨,認真學習、努力工作、放大眼界、開啟智慧、堅定信心,才足以達成圓滿。

二、修自己:「人」天天面對的事情,千頭萬緒,首先應以「愛」來修改心性、轉好脾氣,處處檢討時時改進,以中庸之道,不偏不倚,例行修改自己,碰到不如意事,決不怨天、不尤人,以平常心處之泰然。

三、愛家人: 「人」為生活、生存、生命而求進步的靈性動物,因此人有天倫、人倫等,五倫有君臣、父子、夫妻、昆弟、朋友。家人、家庭是最簡單的組成單位,愛家人是天經地義的事,不愛家人要愛何人? 由於天性、天賦與生俱來,所以要珍惜、要發揚、要團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份,女有歸」,一家樂融融。

四、愛世人:禮運大同篇言「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由於愛的力量使世人不分膚色,不分種族,不分國籍,不分階級,不分貧富,不分宗教,全融合在世界一家之內,無爭奪、無戰爭,你我都能過著幸福美滿生活,如同天堂。

五、愛世界: 「人」的生活環境-地球,地球是一個活的有機體,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命共同體,不能被破壞,否則天災人禍,如水災、雪災、火災、風災、地震、氣候災害連續不斷。人有人權,而地球有其生存權,唯有世界和平才能救自己、救世人、救地球。所以我們必須從內心做起,尊重愛戴自然-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護衛地球永續生存,宇宙永續共存。

六、結論:人類用愛心用愛支持世界和平,保障人權,永久不變,永恆維護,感謝人人有德,成功不必在我,成功在於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