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大自然之小動作救山林

貿易公司 船務人員 許麗真

聽大自然的聲音
風吹 雲動、溪流
從心開始給予真誠的尊重
大自然會給我們最真誠的回應

  前幾年一個機緣,老天為我開了與山林接觸的窗,幾乎每週我都會上陽明山,最愛躺在擎天崗的大草皮上,看著遠山及享受大自然的美,偶而也會在路上巧遇登山社的朋友,一同登上鄰近的山頭,在那時我學會了只要登頂,就踩一踩山頂上指標,幾次之後這個行為從本來的好玩,變成了征服,每回我總是跑第一,去踏上一腳.

  直到有一回我一樣衝上前大力的踩上去,並露出得意的笑容喊著“哈哈,踩到了吧”,一個登山老手見狀告訴我,你這樣山靈它會生氣的,山林也是有生命的也是要被尊重,要感恩它賜給我們豐富的資源啊!當下自稱是山林好友的我,突然間心中一陣愧疚,不知將自個兒的腳往那裡擺,我怎麼從來都沒想到呢?,記得在世界公民人權宣言裡開宗明義的揭示【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真心傳真愛、和平全球行】 “和平源起於人與自然的和諧,人權源起於人與人的彼此尊重,以愛為動力…….”,反省自己那輕率不尊重大自然的行為,當下心中一陣羞愧。

  自以為的小小一個動作,卻是透露了自身對山林及大自然環境的不尊敬,記憶中曾聽過一段原住民祖先給其後代的訓示:「房子不要蓋在河床邊,打獵只取自己所需要的,樹木不要全部砍光光...」很簡樸的一段話,但卻透露出先民敬天、尊重大自然的心,而現今隨著表面的科技的發達,人們都追求一時之便、一時之樂而做出了種種不尊重大自然的事,莫怪乎有研究報告指出過去十年天災發生的件數,比起一九八○到一九八九的十年間,要多出一倍以上,一項聯合國資助的報告指出,過去十年中,共發生近四千起天災,造成全球七十八萬多人死亡,而地震是為禍最重的天災,將近六成受害者是死於地震。

  這項報告係「災害傳染病學研究中心」(CRED)所完成。二○○○到二○○九年總計發生三八五二起天災,其中最嚴重的一起,是二○○四年底,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造成印度洋沿岸逾廿二萬人死亡。

  暴雨洪潦是第二嚴重的天災,致死人數占總數的二二%,第三則為極端異常天候,占一一%。CRED主任古哈─薩皮爾教授表示,天災難躲,但有許多因素,如都市化、都市計畫、森林流失,都影響人類受災的程度,應予以重視。
看了這些數據,心是沉重的,天然災害的日益增多與逼近,許多物種也因而逐漸受到迫害而絕種,諸如蜜蜂的消失等等現象顯現,大地在生氣了,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實應該改變對大自然予取予求的心態,運用愛與尊重來彌補人們的過失,讓自然界恢復平衡是現今首要目的。

  而我們可以做什麼?改變自己從小動作做起。例如:上山可自備水果食物外,吃完了也把垃圾帶下山、不亂餵食鳥類或其他生物,避免牠們失去覓食的本能、不吼叫玩迴音,讓山林維持原來的清淨風貌、多帶手帕少用紙巾…等諸如此類我們能想到的任何方式。大則不再濫砍濫伐,重新復育山林,讓我們一起修改自身習性,學會懂得尊重自己,進而尊重他人,愛惜萬物,尊重萬物,畢竟人生一遭不過是向宇宙萬物借用祂的資源,所以更該感恩祂的無私不是嗎?

  現在我懷著這樣不同的心情上山,自己也變得不同了,每當我坐在草地仰望著天空時,心很鬆、風很涼、遠處有牛群低頭吃著青草,一切是如此的寧靜詳和,記得電影霍元甲中有一幕:「低頭插秧的農夫,每當起風時便起身,閉上眼張開手,用心用身上的每個細胞,去感受大自然的脈動,謝謝大自然的給予,風過復又低頭插秧。」若說低頭插秧是敬天,與自然同振動就是一種和諧的共處,躺在草地上我不禁由心中的感謝山林大地。

  天生萬物以養人,但萬物的無私我們要平等對待與尊敬,最後我要呼籲所有全世界的公民們,回歸純真的心,愛它尊重它就像愛自己一樣,當身體不受尊重不被愛就會生病,而我們的生存環境也是一樣的,我相信我們從改變自己一個小動作做起,讓它重新感受到我們的愛,大地與我們和諧共存,恢復原來的平靜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