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人權就在您身邊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程師 李淑幸

  曾經有學者研究思想家說出一個很特別的理論云:地球是活的。世界上的每個人每天的想法會影響到地球的磁場,進而影響到地球之。在參加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後,覺得很多定義是被扭曲的,學者們的想法讓我有心的視野,其中停滯成長跟停滯發展的理論令筆者印象深刻,的確所謂的發展就是好要更好,但人們大多著眼於有錢要更有錢,卻不在乎環境是否須改善污染?當我們習慣於過度開發、過度消費跟過度自我時,我們的確該有人提醒我們停下腳步,愛一下孕育我們的父母以及大地。

  其中「尊重」是人權的基本概念,以尊重為出發點,尊重地球等於尊重自己的生存權,尊重別人自己也有機會獲得其他人的尊重。但首先要先學會尊重自己的身體,筆者藉由氣功的練習,讓身體重新得到氣息的涵養,當自身健康不再威脅自我時,身體通暢了,對家人耐性增加,愛也增加了,家庭和樂環境的塑造,改善並影響人心。除此之外更需強調修心養性,以為自己為出發點,讓身心得到平衡,更讓週遭的世人感受到自己發光發亮的好,影響整個社會導向正面磁場,這就是落實人權一個很好的例子。舉例來說,不論職稱,不論地位,不管先來後到人是天生父母養的,愛家人中更強調孝順不能等,百善孝為先,往往因為自己願意改變與家人相處模式,家庭氣氛因而改善了,以前不可能有的好氣氛,在尊重彼此的概念下,以孝為出發點,家和可達成一件又一件不可能得任務。我感受到其實落實人權,存好心落實做好事最最根本且以身作則的典範啊!而落實人權更是給每個人為社會國家貢獻一己之力,在惡劣的環境下扭轉乾坤的好機會,因此人權是需要每個人同心協力的合作。

  在家裡、在社會上、在國家由自身做起,愛自己,尊重彼此,幫助別人,進而推己及人,我們衷心希望落實人權不再只是一個口號,更是普世勵行的行動,經由人權的落實,可以讓孩童展歡顏,讓苦難有停止的機會,第二段其中曾經提及”「尊重」是人權的基本概念,互惠的權利與責任,則是公正社會中每個人所應謹守的契約,因此人權教育即是尊重、合作、公正、正義等觀念的教導”,在網路上打出”落實人權”搜尋相關資料,其實方法有很多,舉凡對人以尊重為出發點,對得起天地良心為準則,做好事就是落實人權的根本,何謂對得起天地良心?其實人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從小教育,古亦有云:人之初性本善,但是人心在紅塵打滾,因為利慾薰心,因為千百種藉口,把自己的良心泯滅時,天地良心就像一把尺,告誡世人老天有眼明察秋毫。人權一旦被侵犯,伴隨的是心的恐懼、憤怒,筆者憶起多年前建商因圖低成本之利,將高濃度鹽含量的海沙及受污染的輻射鋼筋引入建築物,致使住戶飽受建築物腐蝕及輻射之威脅,多人因而罹患癌症或因而無家可歸,引的人心惶惶,在當時海砂屋輻射屋的檢驗沸沸揚揚,這都是一個貪字之外,廠商對不起天地良心的實例。其實這種例子身邊的案例比比皆是,都是存乎一心。因此人權保障的落實,最重要的是人心,偏私的心,即使法有明文,仍會扭曲自用,造成冤屈,唯有導正人心才能落實人權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