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人權法治工作實務心得

賴厝國 訓育組長 許慶泉
  個人以為:擔任訓育組長三年來最重要的業務推動就屬「人權法治」業務。以下即談談推動此項業務的心路歷程:

  (一) 業務推動依據----我根據什麼推動

  考量賴厝學區特性,依據教育部95、96、97「友善校園」工作手冊,研擬人權、法治、品德以及公民教育實踐等四大計畫方案為主計畫,次而輔以各子計畫希能達成各項主計畫之原則與精神。

  (二) 會議如期召開----我推動過程的各種會議

  學校行政組織健全,如教評會、考核委員會、人權法治教育委員會、課發會、領域教學研究會、導師會議、學年會議、品德教育委員會等,藉此達成上述四項主計畫之目標,會議召開如期,運作確實,記錄詳實,以落實部定政策方案。

  (三) 計畫如何擬定與修正----我的知識管理與分享

  多方蒐集與四大主計畫相關之資源,以「知識管理」的精神,進而蒐集、整理、分析、評鑑、創造,而後共享,並輔以社會資源之運用,弭補學校經費與設施之不足及限制。

  (四) 計畫如何化成實際作為----我的活動策略與目標達成

  定時舉辦與四大主計畫相關(人權、法治、品德教育及公民教育實踐)的宣導活動,如人權主題電腦繪圖、網路資料蒐尋、簡報、法治教育繪畫、書法、壁報競賽、法律大會考,人權與品德徵文比賽,好禮微笑小天使、弱勢扶助品德計畫,並指導學生於幹部訓練、童軍社團、導護志工體驗活動,以服務他人、自治自律的精神,遵守規定,彰顯德行,進而促進學生的學習成長,為培養良善的公民實踐而準備。

  (五) 檢討、激盪與修正----我與他人的腦力激盪(brainstorming)

  透過「學務會議」召開,檢討本校人權、法治、品德及公民教育實踐等計畫的實施,並且經全體老師的集思廣益,激盪出更具教學成效的活動設計,以及整個教學計畫的延續性。

  (六) 展現特色與創意----我的A到A+

  我每年都會配合相關的主題舉辦一次由學生參與之民主法治教育活動,經由學生實際的參與,從做中學習民主的真正意涵。例如小紳士小淑女選拔活動、兒童節禮物學生自主票選活動、賴厝城堡命名活動、雙胞胎選拔等等,藉由上述活動的洗禮,讓學生認識民主意義,以及問題解決是如何透過多數決但尊重少數來取得共識,如此,為培養賴厝學生成為未來良善公民社會的一份子而努力。

  上帝說:「一切都在細節中」,沒錯!我梳理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在細節中找資料或證據,擬定計畫,加以執行,最後希望能達成教育目標。如問我為何如此做?我也不知為什麼?可能的答案就是:我是賴厝國小的訓育組長,而且已經三年的訓育組長,that is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