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個與全球共存共榮的大國

台北縣圖書館圖書館管理員 李念緯

  台灣從1997亞洲金融風暴.2003網路泡沫,到去年2008次級房貸雷曼兄弟崩潰,造成的世界金融海嘯,應歸責於美國的對世界的經濟掠奪。過往美國以開採困難、開採成本過高不符合經濟效益為由,不但不開採其本國的油田反而去進口別國的石油,來儲存自己的石油,其實這就是一種經濟掠奪的行徑!而現在不只是美國這樣做,連中國、日本、歐洲國家都是這樣做(俄羅斯因為是石油大國,所以沒這樣做)雖然美國聲稱那是戰備儲油。美國所有干預的戰爭都有其自身的利益,為了確保其自己石油的供給,所以會藉機製造戰爭來佔有油田,雖然這些言論都只是某些人的推測言論,但其可信度很高。

  當有一個國家擁有全球都需要的能源或物資,而其他國家想要用低廉價格取得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那個國家搞得四分五裂,無論是以前的中國或現在的中東國家的戰事都是如此。中東國家與俄羅斯的石油產量佔全球的大部分,美國的石油產量並不多,而中國的石油產量雖然排名全球第10位(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有些軍事漫畫一直念念不忘中國大慶油田的原因),不過跟前幾名的產量大國比起來差距很大,也就是說,如果中東國家無戰爭,並且與與俄羅斯連結起來,便可以造成一定程度世界能源的壟斷來控制能源價格,如此必會造成全球物價飆高,而他們卻可坐享暴利。所以攻打中東、製造中東國家的戰爭,並不只是美國一國所為而已,而是有很多國家的參與,日本、歐洲國家全都有份,只是這些國家總把責任推給美國,讓美國扮演醜惡的撒旦,自己卻在那扮演假慈悲的上帝。

  美國人口只佔全球的5%,但平均溫室氣體排放却高逹每年22噸,過去美國政府布希時代一直逃避屨行「京都議定書」,更想盡辦法去阻撓設立長期全球的減排目標,即是背負了應負的世界責任。2009年歐巴馬入主白宮,致力於推動其國內成立溫室氣體排放交易的制度,為美國全國溫室氣體排放設限,是一種舉世期待的改進,更期待美國政府未來在「哥本哈根會議」中能有更主動與積極的態度,致力於推動全球達成更積極的減排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