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人權

安親班老師 李玉枝

  台灣的生育率一年比一年低,極低的新生人口將對未來的社會結構引起莫大的衝擊,近年來政府也注意到這個問題,開始一連串宣導推廣的活動,希望可以提高國內的生育率。變動的人口結構不只是帶來缺乏青壯勞動力等負面影響,更反應在父母如何對待他們「獨一無二」的寶貝兒女,不當的管教方式間接的受害者是該受敬重的為人師表者。老師們身為人,而應該被當作人以尊重的權利,不知不覺中常常受到侵犯。

  有一天到學校接送學生時,正好碰到學生班導,聽她說起現在家長溺愛孩子的情形日益嚴重,從事教育工作難免有點無力感。有一次午餐時間,學生賴在那邊不想吃飯,剛好那天父母來校探視孩子在校狀況,看到自己小孩不吃飯,就怪罪班導沒有鼓勵他家小孩吃飯,甚至嫌說學校午餐菜色不合孩子的胃口,他們家裡的菜色很好,於是小孩都願意吃。班導聽完家長的抱怨,心裡感到十分納悶而且難受,覺得自己彷彿被當做專門伺候他們家小孩的傭人一般。

  其實這位班導難受的感覺,正是她的人權被侵犯的證明。

  學校老師由於尊重學生們受教育的權利,而願意盡心盡力傾囊相授,甚至不吝於付出關懷照顧。雖然為人父母者總是疼愛自己的小孩;愛,也是父母的權利,但這並不代表在這個名詞籠罩之下的言行舉止都是天經地義。孩童的教育之路上,不僅僅需要老師與家長的陪伴,兩方之間必須有良好的互動,互相尊重對方的人權且合作,如此方能培養出國家的棟樑,堅定社會而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