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環境人權論述議題 :「破壞與建設的省思」

泓音電子有限公司 經理 許明發
  今年一開春,全世界就不平靜,禍害不斷,從海地、智利、青海玉樹到所羅門群島接二連三發生大地震;冰島沉睡兩三百年的火山也爆發,使得歐洲大陸的航空大亂,殃及全世界;波蘭發生空難,連國家總統都不能幸免;泰國紅衫軍的暴動也殃及無辜使得泰國全國陷入一片紛亂,以光觀聞名的景點都令旅客卻步,嚴重影響泰國的經濟。

    這一連串的事件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是自然的反撲?還是人類的咎由自取?假如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此時無法反省,那麼我們所面臨的恐怕是難以預料的大災禍。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是人類不能沒有地球。

    以目前人類的科技能力探討宇宙,還無法發現除地球以外尚有生命跡象的星球,以往太空人,在外太空看地球的感想,都是讚嘆地球是何其美麗,而這美麗是獨一無二的。現在地球在發出怒吼,遠從20世紀初的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人類的自私、自利、貪婪,相互殘殺到破壞雨林,科技進步引發大量的空氣污染,造成臭氧層的破壞,引起全球暖化,物種急速滅絕,無疑的這是人類面臨存亡的時刻。

    儘管世界上發生許多的變革,人類是地球的破壞者,也是地球的建設者。但都不及近年來面臨這麼多的刻不容緩,需要由人類共同攜手解決的問題。如何改善,扭轉這場禍害悲劇,還需從人類做起,唯有以愛為出發點改變生活的態度,重新思考何謂永續發展?

    以最近發生在北二高台灣北部的走山一事來說;在發生走山前20分鐘,筆者剛經過走山那地點,從晚間新聞報導中得知此事時,除了慶幸自己逃過一劫外,也為罹難者哀禱。這是人類破壞自然的一個明証,我們為貪圖有個快速便捷的交通,有意無意間做了破壞自然的劊子手。如何彌補已造成的傷害,痛定思痛,是當務之急的事。其實人類與浩翰地球是生命共同體,是相輔相成,沒有地球也就沒有人類。維護大自然的生態環境,是居住在地球村上每一位世界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呼喚全球愛好生態環境的世界公民們,攜手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永續美好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