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一顆單純的心

高雄縣燕巢國民小學退休老師 宋秀鳳

  教職退休之後我的生活空間變得更加自如,自己動手栽種有機蔬菜,重回自然的生活,整個人的心境完全不一樣,生活上沒有壓力,身心變得歡喜自在,回歸一顆單純的心。這讓我想起我教書的理想,老師不就是在引導學生在自然環境中學習成長嗎?輕鬆沒有壓力下受教的小孩,才能像菜苗一樣自然茁壯成長。

  功利主義、升學掛帥之下,老師反而成為揠苗助長的推手;為了符合家長的需求,學校以課業為重,反而忽略小孩子品格成長的學習;小孩子背負著父母的期望,父母要求小孩子成績一定要好,也擔心自己的小孩競爭力不足,課後排滿整個補習課程,這就好比過量的灌水與施肥,反而對蔬菜有害無益。

  我聽人家說過某家的小孩考上了台大,壓力太大導致身心受創住進台大醫院,當父母的情何以堪?我很懷念快樂上學的時光,很多同學一起讀書、一起遊玩,只是單純的一顆赤子心;見到老師迎面而來,即使在對街我也會跑過去向老師行禮,跟老師行禮是天經地義的事,就像對長輩也要有禮有節;我好喜歡去學校上課,因為學校有許多同學,我會帶我們自家種的水果與同學和老師分享,老師還很感動在班上褒獎並送我一份小禮物哩!

  小學與國中階段是品格養成最好的階段,培養學生用心學習人我的關係、我與社會、我與世界的關係,這樣的觀念養成原比成績來得重要。當老師無非期望自己的學生將來成為國家棟樑,成為有益於社會的公民。我衷心期許為人父母能夠多多關注孩子的品格,放心讓孩子開心自然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