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澳洲婆婆

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主任 呂佩真

  記得我在大學畢業那年,獨自出國到了澳洲去工作旅遊一年。出發前心裡好緊張,因為我要獨自搭飛機,轉機到澳洲,這是我第一次到那麼遠的地方,而且是一個人,在那一年當中,我有好多的體驗,包括跟澳洲人當室友,跟韓國、泰國、德國的朋友們相處,還有參加雪梨的慈青活動。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澳洲的老婆婆,她84歲一個人獨居,她沒有生小孩,自己很獨立 ,都是自己照顧自己,只是生活比較無聊。因緣聚會讓我認識了她,婆婆很熱情,很照顧我這位台灣朋友,在澳洲生活的期間,我有一份工作,因為在國外需要生活費跟學費,不想讓在台灣的父母太辛苦,所以我打工,也想趁這機會讓自己成長、獨立、減輕家人負擔。而當我工作下班後 , 我都會去這婆婆家,跟她一起吃飯、聊天、玩遊戲。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半年多,甚至這中間,婆婆還跟我說:我可以住她家,這樣可以省下我的房租費用,我超感動的!因為遇到了貴人,但我怕有時我下班太晚,婆婆會等我,這樣對身體不好,所以我沒有答應,但我一放假,或是早下班,我就會去找她,我的英文也是她訓練出來的喔!

  我們一起過婆婆 85歲的生日,她很開心!雖然之後我回台灣了,但我們之間還是有在通信跟打電話連絡。我跟婆婆真的算是忘年之交,我叫她奶奶,而跟她相處的這段時間,她也把我當孫女般照顧,沒有因為語言的問題而不理我,反而很有耐心地教我英文會話和單字。送我她的手鍊,還開車帶我出去玩,認識她的朋友們,大家都很親切,讓我覺得我好像也是澳洲人似的,沒有因為膚色不同而有所不一樣。婆婆的身體很健康,我相信一定是因為她人很好,這是她的福報,也是我的福報,因為能在這南半球遇到這樣的一個好人,我真的很幸運!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朋友,年齡層也不一樣,但交朋友最重要的就是誠懇跟信任,我們若用最真的心去對待每個人,福氣就會來!

  跟婆婆生活的期間,我發現婆婆是一個很環保的人,我們會一起去超市買菜跟烤雞回家料理,而在料理的過程中,我們都沒有用到油跟瓦斯,都是用烤箱跟微波爐烹煮。她說她家的油,是我去她家煮台灣小吃時才用到的,呵呵!所以在婆婆家吃的東西,都是很健康不油膩的,而且很環保,除此之外,婆婆相當省水,因為吃的東西沒有油,所以餐具清洗起來很方便,婆婆說 : 把所有餐具放在一個水槽裡,先用熱水泡,之後再換到另一個水槽泡冷水,最後用乾布擦一擦就好了。我記得第一次在她家洗碗,她看到我水龍頭開著沖洗,趕緊阻止我然後教我怎麼做,笑著說我這樣會浪費水呢 !在她家隨手關燈是一定的,而且晚上也不太開大燈跟走道燈,婆婆看書都用一盞小燈。也許是婆婆家地點不錯,面對海邊,所以夏天有自然的海風,不需要冷氣跟風扇,我印象中她們家好像沒有風扇,有冷氣但很少使用。冬天雖然會冷,但婆婆也沒有開暖氣喔!她說:穿暖點,窗戶開小點,就好了,太依靠機器,身體會不好!

  節約能源是愛環保跟愛地球的基本步,我期許自己也能像她這樣落實!現在的我,很想在短時間內存一筆錢,再飛回去澳洲見見婆婆,因為她真的是我生命中的一位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