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為何不再是「雨港」?

市場攤販 何芳榕

  我的故鄉在基隆,而且是住在海邊,從小的印象裡,家裡的雨傘就是一大把,但是沒有一支是完整的,365天的日子,總覺得老是滴滴答答,走廊上晾的衣服已經好幾天,走過去還是會被雨滴滴到,最後會起火爐來烤衣服,才會有衣服穿;難得放晴太陽出來時,大家不約而同會把棉被、枕頭、墊被、大衣,統統拿出來曬,好不熱鬧,小孩更是開心搬出小板凳,享受午後暖暖的陽光,晚上再蓋上那被曬過有太陽味的棉被,好幸福、好溫暖,這種感覺到現在還是很回味的。

  但是這些年來,基隆的雨愈來愈少,不管是天數或是雨量都劇減,夏天時乾渴的水庫,也會到限水措施,這是以前所沒有的。為什麼?小環境反應到大環境,全球的氣候異常、暖化現象、冰極溶解、天災人禍頻傳,如雨量分布不均,有些地方暴雨傾瀉,土石淹滅。像八八水災一夜之間全村滅亡,雨量之大,連專業氣象人員,也始料未及;有些地方乾旱不雨,穀物歉收長期休耕,例如2007年澳洲因乾旱小麥大量欠收,今年2010中國大陸華北大乾旱土地均裂,耕種難成,連飲用水都要分配,而台灣南部今年也早就限水,所以水資源在未來更是珍貴,而更驚訝的是在無風無雨無預警下,基隆國道三號走山,造成三車四亡之例,每位國人只有驚嚇、恐怖、怪政府、怪有關單位,可曾反省到自己。

  作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想想如何為護衛地球付出一己之力,如隨手關電源、珍惜水的利用、洗菜水可澆花洗澡用淋浴、配合政府,做環保回收垃圾資源,惜糧惜福,過清簡的生活,凡事用感恩心去執行,其實生活還是很愜意很充實的。地球只有一個,延續它的週期生命,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更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也能享有這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