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重-非禮勿言

威盛電子 工程師 江春治

  現今社會因為電腦、網路、媒體的快速發展,各種訊息能夠快速的被發佈與傳遞,人人都能透過各種媒介接收到最即時的資訊,例如:電視、廣播、網路、手機等。不再因為時間、空間上的距離,造成訊息上的落差。尤其是現在的家庭,平均每戶擁有超過一台以上的電視,國人已習慣將電視媒體視為資訊取得的直接管道;加上經由數位化的資料可透過網路傳播,電視節目透過網路收視也漸為風潮。

  打開電視頻道,所謂的談話性節目比比皆是,這類節目談論的話題不拘,舉凡時事、社會案件、國防機密、視聽娛樂、政商名流或是歷史上的人物,任何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都能談。更有趣的現象是,因為談話性節目產出了所謂的”名嘴”,這些被邀請的來賓,或稱為專家,也是涉獵廣泛,無所不能,能透過特殊管道取得所謂的私密消息,對於任何話題都能侃侃而談,甚至仿若當事人現身說法般。觀察目前的談話性節目,雖然能夠反應時事,針對最即時的話題做討論或更深入的探討,但在討論方向、評論水平及個人隱私上,似乎容易去侵害到他人權益,這部份有其調整空間。

  (一)就當事人隱私來說:每件案件本身都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若能深入探討,對社會是有成長的助力。但往往當事人的隱私或過往卻是最快、最完整被討論的話題,從年齡、求學過程、感情史、父母、朋友甚至竉物等,通通被調查得清清楚楚,甚至在節目上列表討論。這樣的動作或許提高了收視、滿足了觀眾的欲望,但卻是重重的又傷害了當事人及其家人。

  (二)就事實面來說: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需要經過詳細的調查,並且客觀的陳述。有些節目來賓或專家,或許有特殊的資訊來源或管道,或許是自己的模擬想像,但總觀自己不是當事人,也無法確認所得到的資訊是否正確,實在不宜妄下斷言或多加揣測,一不小心可能會扭曲事實、或是造成未審先判的情況,誤導社會大眾。

  (三)就國家安全來說:國家機密本身有它的責任與功能,既為國家機密就不應公開散佈。握有國家安全相關資訊的人具有相當大的責任,有些資訊的散佈很可能會危害到國家外交或是造成機密行動的中斷,危害他人生命。不管從何種管道取得,都應謹慎,不宜隨意發佈。

  談話性節目本身多元化,可以是輕鬆的、嚴肅的、專業的,重要的是可以具有正面功能的,它能針對特定議題做更深入的討論,透過不同面向專家的解析,發掘其中具有教育意義部份,或是警愓、幫助世人的一面,有助於社會成長。只是在專家解析的同時,除了發表其獨特的見解外,也必須顧及到其他人的權益。

  雖說在台灣民主法治國家中,人人有言論自由,人人可以發表其自由言論。但最基本的自由是尊重他人,以不侵犯他人權益為基礎,非禮勿言正是最佳寫照。人人心中有尊重,凡事都會正向的發展,就連電視節目也可以發展出更好的模式,除了帶給人們有正面價值的意義外,又能不危害他人權益。期許人們能夠把尊重放在心中,不管是何時、在何地、做何事,都能秉持著尊重的原則,讓我們的社會能夠愈來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