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發展前途的一個小建議

榮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稽核經理 田子文

  目前台灣經濟發展已經到了一個瓶頸,對於下一步該如何走,各家意見分岐,尤其在政治上藍綠對決更是各說各話,聽的霧煞煞,似乎也都有道理,惟內容上都是理論,沒人能保證執行後果。

  試問台灣今天走到這地步,其實也是自然形成的,製造業發展就如同先進國家,如美、日、歐洲等莫不是因為國內經濟提昇而產生的製造成本昇高,必須移往國外低勞力成本的國家,這是符合經濟學上資本是會往勞力成本低的地方移動的論點,有人批評說商人是無祖國的,其實也是無必要太計較,試想那一家公司的章程第一條,不是寫著公司是以營利為目的,所以除非國內的生產成本降低到以前的低水平,那你求都不必求他自然就跑回來。

  那麼製造業不是我們將來發展重點 ( 除非秘方型的或大資本型的 ) ,服務業誓必為明日前途,其中又以觀光業為我國目前發展重點,而目前台灣有甚麼觀光景點,大不了日月潭、阿里山等,其實對大陸同胞與外國人來講,應是好奇成分居多,來一次下一次大概不會再來,因此景在大陸或國外應多的是,如九寨溝、張家界,實在比都沒的比;而台灣惟一一項資產才是他們比都無法比的,那就是藏在外雙溪山洞內的故宮文物。

  本人忽有一奇想,請看官是否能同意此一構想;將故宮文物依朝代分隔,在各縣市建一故宮分院或博物館,做陳列展示發展觀光,如此可擴大發展週邊的事業,也可提昇就業率,不是一件很美滿的事嗎?否則內些文物老把它藏在山洞內,也不還人家,不是浪費資源嗎?

  不過提出展示可能會惹得老共去聯合國告我們,但那也不必擔心,如果告的成,得先解決大英博物館、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問題,才輪得到我們,那時世界的變化又不知變到甚麼樣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