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處著手

佳音英語龍安分校行政人員 古詠華

  我是個很平凡的無名小卒,從事照顧小朋友的服務業(佳音英語行政人員),每天規律的上下班。「行政人員」聽起來是份輕鬆的工作,只要將門面顧好就好。其實不然,我覺得行政人員與八爪章魚可以畫上等號。因為每天不僅會面對大大小小的瑣事,而且常常要做好心理準備面對「意外的驚喜」。

  這份工作是我從社會新鮮人做到現在,即將做滿四年。雖然它不輕鬆,但我做得滿開心的。有時候,家長心中的寶貝彷彿是小天使,天真的動作常常逗笑我們,讓我上班更起勁。有時候,我們又變成護士阿姨,關心生病或受傷的小朋友,將他們當作自己的親人似的照顧、關懷他們。他們總是會用童言童語告訴你每天上學的趣事,我會仔細聆聽並沉醉在他們的世界,這時候我會發現他們的世界很簡單也很快樂,因為一件小事可以讓他們開心一整天。每次辦活動時,雖然事前作業很繁瑣,但活動當天看到許多小朋友拉著家長一同參與,看到他們滿足的笑容,我會覺得甘之如飴。 我覺得把我的工作做好,就是一件大事。 平常我們除了教導小朋友學習英文,就連生活常規、做人處事上我們也會特別注意,三不五時提醒他們要有禮貌,這看似簡單,其實超級有意義。因為小朋友們養成這些好習慣,在學校、在家裡、甚至將來出社會,他們都會受用無窮,成為有禮貌的孩子!!

  在工作上,難免會接到客訴事件。剛開始我會覺得很衰!但現在我不這麼認為,仔細聆聽客訴,從中可以知道家長們的需求,也可以了解我們的不足,將不足的地方補起來,會讓分校更進步。在聆聽客訴的過程中,家長不再是家長,彷彿變成朋友和你抱怨、訴說家庭或工作遇到的困難,訴說孩子問題等等。如果能將這些問題迎刃而解,是不是就可以幫助到這位家長,甚至解決整個家庭的問題呢!

  不論是在哪裡,我會特別節能減碳。在公司及家裡,我會注意資源回收,我也會請家人做好分類、平時注意用水份量,並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短程距離,能走路或騎腳踏車,就不要騎機車或開車。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去愛護地球,同時我也號召家人一起。平凡的我做得到,我想大家都可以做 到!!大家一起動起來關懷世人、愛護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