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環境其實很簡單

台灣婦女館助理 古春勻

  當背包客環遊世界一直是我的夢想,到十五個國家旅遊之後,還是會深深的想念台灣的好,我想不光是我,對所有的遊子和遊人來說,不管走的再遠,不管離開家的時間有多長,又或是說國外的風景有多美好,對於這塊土地,還是會有種很濃厚的歸屬感。

  然而談到這塊土地,不免心裡仍有些感慨。近年來,不管是台灣還是全世界,災害發生的頻率都變得越來越高,除了那些不可抗力的天災像是地震、颱風和洪水之外,還有很多是應該避免而沒有避免的人禍像是土石流、地層下陷、河川污染等等。更重要的是,在那些無法預期的天災中,有些是因為人為的破壞而加劇了災害的衝擊。

  關於怎麼樣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的文章已經有非常多。其中比較常聽到的包括資源回收、減少使用免洗餐具、不要使用保麗龍容器,節約用水用電、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還有減少使用塑膠袋等等,這些工作的實行都是十分簡單卻又能獲得很大效益的。環境保護工作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培養每個人的環保意識,了解到當環境被破壞時所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並且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還記得在英國唸書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口都有擺放兩個大型垃圾筒,每週二垃圾車會逐戶收取垃圾,這樣的做法對於早已經習慣垃圾不落地的台灣人,直覺不可思議,覺得這樣的概念似乎應該在先進的西方國家實施已久。而且雖然其中一個垃圾筒是使用來蒐集回收類物品,但直到去年才針對未依規定者落實罰款政策。想起台灣,在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方面已經施行多年,不僅美化市容,最大的意義是徹底落實環保工作,這小小的動作使得環境變得更加美好,這點是非常値得讚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