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尊重與關懷

家庭主婦 包玉紅

  現在天候冷熱不分,人的適應不良體質也變得更嚴重。空氣嚴重污染,眼睛容易不舒服。像我的孫子就很容易感冒,皮膚常常過敏。尤其是近年來天災人禍不斷,我現在只要一聽到颱風都會害怕。雖然我住在台北,但是一想到 88 水災所造成的損失與災害,我都會替南部的人擔心害怕又會再造成無法彌補的創傷。

  再者因環境變遷、經濟也變得不景氣。所以為『心』很不安,就變得容易生氣動怒、對人不信任。現在很多人都有憂鬱傾向、常常會莫名的心悸、因為很擔心家人的身體健康、工作狀況,所以變得很害怕。職場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變得比較冷漠,不像以前的人都很熱心助人。現今社會人情變得較淡薄、冷漠、也不容易交到新朋友,住在同一棟高樓大廈也都不認識,知心朋友也不多人,因為大家都封閉自己的心靈害怕受傷害,更不願意敞開心胸接受彼此。這在以前我們居住的村子,敦親睦鄰的景象已很少見。

  人與人之間要彼此互相關懷、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環境需要被保護、不要過度破壞而造成無法弭補的天災。經濟是需要被穩定才不會造成人民因擔心工作不保很難找而恐懼不安。造成社會問題層出不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