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惜福大地資源

家庭主婦 包玉如

  小時候我所居住的地方,旁邊有條水溝裡面有小魚有蝌蚪大肚魚,很多的伯伯會拿水溝的水澆菜。颱風來之後,因為停電停水,我們都喜歡沿著水溝溪流玩水,水很清澈,水的下游有很多的媽媽拿著衣服出來洗。這樣的情景現在在都市已不復見,每當我到鄉下若看到小溪裡有小魚蝌蚪或者大肚魚,我都會感動得不得了。

  因整個環境受到破壞,水也嚴重受到污染。因此農夫所澆的水都含有嚴重重金屬,為了農作物快速成長都灑農藥。人吃了很多受到污染的食物,所以現代人都得了莫名奇妙的文明病甚至是癌症。

  10多年前我老公曾到菲律賓工作。也因此也曾到當地找他並且順便遊玩。我看到當地人家家戶戶都會很珍惜的收藏垃圾袋並且重複的使用,決不浪費資源。但是在台灣越來越富裕的生活,人們開始不懂得珍惜,隨意亂丟,造成物資過度耗用,無法節能減碳。

  科技越發展、生活越富裕破壞與污染就越嚴重,若只重物質享受而不重視環境水土的保存,不懂得感恩大自然的資源而恣意破壞。這樣終究有一天所有的大自然會被破壞殆盡。我們的後代子孫就無福再享受大自然所提供的資源。身為父母的我們對於地球的保護不可不慎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