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軍中人權

可麗針織股份有限公司 會計 王麗花

  據報導在中國大陸的河南商丘柘城縣有位縣民趙作海,一九九九年因案被懷疑謀殺縣民趙振响而被逮捕,後被判死刑,最後改判無期徒刑。但死了的趙振响原來沒有死,上個月突然回鄉,聲稱自己當年因為用刀砍了趙作海,怕惹下了人命官司,於是逃亡外地,在生病後才不得不返鄉。被人砍了一刀還被冤枉殺人的趙作海終於沉冤得雪,但已渡過十一年的鐵窗生涯。

  中國大陸的人權向來是令人所垢病的國家,但反觀自稱是自由民主國家的台灣在司法上仍有層出不窮的冤獄,像民國八十八年桃園空軍基地彈藥遭竊案,五個嫌疑人因受不了嚴刑逼供而承認不曾犯過的罪,幸好最後法律及證據還給這五人清白,但民國八十五年間發生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遭姦殺案,嫌疑人就沒那麼幸運了,當年軍方速審速決,槍斃江國慶。江國慶的父親這十幾年來不斷為兒子喊冤,四處陳情奔波,終獲監察院展開調查,監察院歷經七年調查,最近公布調查報告,認定國防部違法指派反情報隊非法手段取供,審判過程充滿瑕疵,又漠視另一兇嫌可靠自白,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斷送。

  當兵是國民應盡的義務,兩個兒子即將被徵召入伍,期盼當權者要切確務實重視軍中的人權,讓父母能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國家,完成保家衛國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