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水災親身體驗

家庭主婦 王圓

  98 年 8 月 8 日莫拉克颱風造成南台灣重創,尤其是屏東佳冬、林邊地區災情更是慘重,當天下雨就像老天爺在倒水一樣,住在這裡從小到老,近七十年從來沒看過一連數天下這麼大的雨,當天一大清早三點多,先生本想去林邊溪旁竹園採竹筍,之前眼皮已一連跳了三天,胸口鬱悶,總感覺有不祥之感,就脫口而出說:今天早上不去賣竹筍了,你也不用去採了,晚一點再去採給前幾天喜宴人家預訂的竹筍。就這樣先生在客廳休息了 1 小時,等到 4 點多才出門,結果,一出門不到 5 分鐘就衝回家說,大水來了!不到幾分鐘就洪水氾濫,兩人趕緊到隔壁叫醒鄰居逃命,因為才 4 點多,叫了好久才把鄰居叫起來,這時水已經淹到腰際,真是太恐怖了!也不知道這麼大的水從何而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林邊溪堤岸潰堤,破了一大洞約 1 百多公尺,且就破在我家竹園附近,想想大自然的力量真是太可怕了!

  感謝老天爺,家人都平安,先生如果依照往常時間 3 點多出門,說不定就被大水沖走了,真是天公疼憨人,這輩子雖然沒讀書,但也不會道人長短、搬弄是非,行有餘力就做做好事,應該是這樣才能逃過一劫,事後有慈善團體到村內發放救難金,我想想雖然家中亦有受災,但不缺這一筆錢,自小受教育也同樣教育我的兒孫,做人不要貪,寧願手心向下,也不要向上,日子過得去就好了,錢也夠用就好了,所以就將錢退回給他們,請他們轉發給更需要的人。

  水退後,去河川地的竹園一看,原本六分半的竹子,已經連地都沒有了,居然變成了河道,想想原本正值收成的竹筍就這樣沒了,心中真是痛啊!望著滔滔溪水,再次見證面對大自然人類的渺小,轉個念想,人生不過短短數十載,我已活了大半歲數,還看不開嗎?就當作老天爺看我辛苦大半輩子,不希望我太操勞,所以就將地收回去了,反正人生本來就是靠老天爺賞口飯吃的人說,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人平安最重要,錢財乃身外物,再賺就有了,何必計較太多。

  人真的要敬天畏地,愛護這片大地,千萬不要自以為是,我自己見證了這次百年難見的水災,真的是可怕,這絕對空前,但不會是絕後,人不要再破壞大自然了,否則老天爺會算帳的,平時唯有多做善事,才能彌補過失,不讓老天爺再生氣,不然人類又會被天公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