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感恩美麗的藍色星球

華梵基金會護持委員 王文璿

  從太空中俯瞰宇宙,「地球」在眾星中是顆最美麗的藍色星球。它的誕生經歷數億萬年演變、進化,不僅孕育所有物種亦包括人類之棲息所在。我們理所當然認為地球是毫無條件提供人類的需求。拜著科學文明所賜,人們生活條件也日益求新求變;然而我們已不知不覺中對大地予取予求,肆無忌憚的耗用資源。如今大地之母「地球」生病了,由於過度開發導 至生態、雨林、氣候等失去平衡;地震、水災、旱災接踵而至,自然災害頻頻不斷。人類才驚覺到這默默承載萬物生靈的地球是需要我們呵護與愛惜。

  地球並不是人類專屬的權利,為了後代子孫擁有純淨般的樂土,並永續生存與萬物和諧共處,唯有秉持心的能量、愛的傳遞,來珍惜維護地球;節能減碳從自身做起,過著簡樸的生活。我們總是想要的多,需要的少。物質優渥並不能帶給心靈上的滿足,只有透過不斷的省思,才能淨化自我,涵養內心的力量;進而推己及人影響周遭一切人、事、物等外在環境。

  地球可以不需要人類,但人類必須依附它而生存。如果不好好愛護地球、珍惜資源,就如同人類邁向自我毀滅的道路。讓我們用真誠、

  懺悔的心膚慰大地撕裂的傷口。感恩這顆最美麗的藍色星球所賜予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