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萬物之靈」的謬誤

亞橋投資合夥人 卜祥琨

  「 人是萬物之靈 」犯了 與 「君權神授」同樣的錯誤。人類自認是萬物之首,擁有地球上所有資源,動物、植物、礦物、所有一切。就像過去皇帝認為全國人民都屬於皇帝一般。從現在人民的角度看「君權神授」十分荒謬;從地球上其它物種的角度看「 人是萬物之靈 」,是不是也極不合理 ?

  人類為了口腹之慾,豢養動物,宰殺飽腹。又為了豢養動物,砍伐森林,夷為牧場。種種行逕,造成生態失衡。人類站在食物鏈的最頂端,毫無節制地耗盡地球資源。人類並不單獨擁有地球,人類與其它物種共享地球。人類沒有權利耗盡其它物種生存所需的資源。

  隨著文明的發展,人類學會了人與人相互尊重。但人類還沒有意識到人類必須尊重其它物種的生存權利。人類錯誤地認為擁有對其它物種的生殺大權;就像以前的皇帝認為擁有對其子民的生殺大權一般大錯特錯。

  「眾生平等」,人類不比其它物種優越。「眾生一體」,相互依存。當人類摧毀其它物種的同時,人類末日的腳步也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