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省碳救地球-人人有責

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 Ray

  過去十餘年來,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其成長速率幾乎是世界之冠。而且台灣暖冬頻繁、暴雨次數增加變強、颱風增強、南部缺水旱象頻傳,似乎種種怪異的天氣已慢慢成為常態。 最近 2010 年歐洲氣候行動網與德國監測-「氣候變遷績指數」對全球五十七個溫室氣體排放量高的國家進行排名,我國由去年的第卅二名,滑落到今年的第四十七名。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造成全球氣候最近都產生極大的變化,溫室效應是最主要的元兇,而溫室效應加劇,肇因於人為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所導致的結果。因此節能減碳這件事,不可以再拖延下去了,這是身為地球人現在應該首要當務要做的事,因為今天不做,明日就會禍延子孫,毀滅地球所有生態。
 
  一個人居住在外的我,打開冰箱,我一邊喝著冰涼的飲料,一邊思考。咦!我習慣在大賣場買桶裝的飲料帶回住處再慢慢喝,因為這樣比較便宜。但是冰箱開一天大概要耗電 1 度,就算回家和妻小相處,租屋的冰箱也照開,而且其實我也沒有每天喝飲料,這樣飲料錢再加上電費,會比較省錢嗎?所以我就改變常喝飲料的習慣不用冰箱了, 而且後來發現沒有冰箱散熱後的小套房,夏天開冷氣的頻率也變少了。最有意思的是室友聽到我的小冰箱不用,就把它租走了呢!

  身為一個 3 歲孩子的爸爸,我要做些什麼,才能有效減少個人的 碳排放量,讓 孩子未來居住環境不惡化? 環保團體研究出,如果每個人的碳排放量只有 5 公斤 ,人類有可能在二十一世紀末前,把暖化溫度控制在攝氏 2 度以內。雖然希望每個人的碳排放量只有 5 公斤 ,大多數的人也許對要達成這個目標有困難,但不做人類就完全沒機會,所以人人現在就立刻開始,不讓能源在無意識的情況下浪費,或許就能為科學家爭取多一點時間來對抗暖化,預約下一代不恐懼地球毀滅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