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國際性和平,必須從保護地球開始

無量義禪寺住持 釋宏聖

  宏觀天下之大,所有萬物都需要依附這個地球方能生存,所以地球是大地之母,當然是國際性的,我們如何確保地球整個環境,生態不再加速破壞,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非常迫切的工作,雖然宇宙一切都是幻化的,沒錯一切都是緣起緣滅,眾生都是隨著業力感召而來,都在這地球,生死輪迴,這是狹義方面而言,廣義則大至三界內的眾生在內,我們僅就生存在地球上的眾生而言,人人都在欲望中生存。

  我們現今生存在這個虛幻世界裡,都視一切為真實的,為了要生存,就不斷不斷追求,追求什麼呢?追求如何來滿足個人的需求,但是這個需求好像永遠不能不能滿足,這個貪欲在心中不斷不斷現起,個人至全世界都這樣貪欲,為達到目的,就會互相鬥爭,人與人爭、國與國爭,甚至人與天爭,有些人還說人定勝天,爭來爭去,最後爭到嗔怒、生氣發火、開戰,理智因為不斷發燒冒煙,就不能平靜下來,也就不能尋求根本解決的辦法,這樣沒有智慧,這樣短見,不是很愚痴嗎?這些粗淺問題,竟然有些人認為這是消極的人的想法罷了,不加以理會,對整個地球的破壞,我們回顧古今時代,人類生活單純,人與人之爭只是為了食物之需求,到了現今地球上的人口越來越多,食物之取得,越來越困難,國與國的領域不得不爭,爭陸地地盤,爭空中領域、海洋領域,人類為生存必須佔領,世界糧食、能源越來越缺乏,然後必須開挖毀伐廣大原始樹林,大肆破壞生態環境,還研發各種科學武器,一天比一天進步,武器爭賽一天比一天厲害,甚至核子武器等,主要是作為保護自己、如何才能消滅對方,那麼這樣以來,地球的環境也越來越糟糕,大地之母的土地,係乘載一切眾生,如此長期以來飽受人類不斷的摧殘、破壞,四大不調和,指著地、水、火、風不調和,產生現今氣溫上升,南北極大量冰水融入海中,海洋水位上昇、陸地淹水、乾旱、水災、暴風、地震頻傳、颱風等等天災,因為這些災害之故,糧食無法生長,加上人類在石油不足下,以糧食取代能源,產生糧食危機,有的遭逢火災,有的地方地震頻頻發生。你看!天災頻傳,加上人禍、戰爭,這都是人的心已變,變得越來越可怕,大地反撲終於來臨。

  一念不善的力量下,將全世界大多數的人匯集起來,那這可怕的力量極大,可以摧毀整個世界,所以我們能夠平平安安在這世界上生存,心都要有感恩大地及有情無情眾生。也希望別人跟我們一樣平平安安的生活,大家若能將一念不善的心,轉變為一念善,那力量也同樣極大,心寬念純,處處都先為別人著想,全球暖化或許很快恢復平靜,所以呼籲全世界的人提倡素食,提倡生態環保,心常懷感恩大地,人與人、國與國互相和睦,這樣地球的壽命才能延長,人類才能平平安安生活在這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