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則 與孩子一同選擇優良卡通節目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嚴玉霜

  據衛生署於 2009年12月10日委託監測發現,最受兒童及青少年喜愛的卡通節目,平均每兩集就會至少出現一次吸菸畫面,「海賊王」、「棋靈王」等人氣卡通,幾乎集集可見吞雲吐霧鏡頭,因此成了衛生署最頭痛的卡通影片。國健局也公布2009年電視、電影菸品訊息監測調查結果,「卡通」竟是「吸菸畫面」最多的節目,平均每集出現0.58次,其中「海賊王」、「棋靈王」更集集出現。

國健局憂心學童模仿抽菸行為

  國民健康局衛生教育中心主任游伯村說,海賊王裡有個名叫「香吉士」海賊,每回登場,嘴上總是叼根菸、另一海賊「克洛克達爾」抽雪茄、「海軍 -斯摩格」吃了冒煙果實等。「棋靈王」裡也有抽菸的角色,嚴重誤導學童身心發展。卡通帶狀播出,學童們每周從卡通裡看到的菸品訊息有三到四次。因此家長更應該多花點時間陪他們看節目,且在看節目的同時,機會教育學童正確的菸害防制知識。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近年國內青少年吸菸有年齡提前趨勢,國中一、二年級吸菸率從93年3.7%與6.8%,上升到97年的5.6%與8.5%。研究顯示,電視電影吸菸鏡頭確實會使青少年學會吸菸,青少年暴露到這些鏡頭量越多,學會吸菸比率越高。國健局位呼籲媒體業者善盡管理之責,在製播節目時,要考量對兒童、青少年可能產生的危害。

卡通潛移默化「性、暴力、語言及無厘頭」行為

  由於電視具有「涵化效果」,長期觀看電視的兒童會受到節目內容影響。除了抽菸行為外,卡通中常出現的「性、暴力、語言及無厘頭行為」對兒童、青少年的影響更嚴重。像是風靡全球,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海綿寶寶」、或是英國的「豆豆先生」,常以無厘頭行為搏取觀眾歡笑。

  要全面防止這類不良影響,似乎更難。對此父母可以先觀察孩子當時的反應,並鼓勵說出他的感受,最重要的是,父母必須針對這些鏡頭提出自己的看法,或提出疑點和孩子討論,切勿以視而不見或笑鬧等方式處理,以免讓孩子誤以為父母也認同那些性或暴力。

  於此,前廣電基金會執行長現職為弘光科技大學林育卉副教授舉例說明:日本超人氣卡通「蠟筆小新」在日本被定位為「成年漫畫」。在漫畫分類不如日本精細的台灣,「蠟筆小新」卻被包裝成青少年漫畫,以至於「小新」的言行常被批評「教壞小孩」。

  日本的卡通分級制度相當嚴謹,不論是卡通分級,就連時段的播出也有所限制。在日本就曾發生不只一件的「卡通殺人」事件。一位日本學童小六升國一的青少年,因長期受到日本「暴力」卡通影響,覺得畫面中「殺人」、「砍頭」就如同虐待貓、狗一般。在「電視與侵略性行為相關的研究成果」中也再度証實:若長期接受侵略性的刺激,生理、行為上一定會增加暴力行為的可能。

保護孩子:補強卡通分級制度 家長也要「以身作則」

  其實不是所有卡通內容都不可取,雖然「海賊王」裡的「香吉士」每每出場都是菸霧彌漫,但海賊王裡作者想表達的是:「同儕間的友情、努力、熱血、互助、勇氣等等。」這些精神都是正面積極的,如果家長不了解卡通內容,一味禁止,或過度的保護,反而限制兒童的思考。

  林育卉認為, NCC若覺得電視分級對卡通來說似乎做的不夠的話,是應該積極補強及落實卡通分級制度,以免青少年過度暴露在不堪的畫面裡,久之身心皆受到性及暴力的影響。而在分級制度外,家長宜「以身作則」,檢視自己平日看電視的習慣:我是否常以看電視打發時間?看電視時是否任意轉台?是否常為電視節目捨棄其他休閒活動?

  因為電視吸引力早已深入每個家庭,如此情況下,想藉關機或不買電視機來抵抗它的誘惑終非解決之道。值得我們深思的是,父母應該適當地告訴孩子,電視(電影)為了取悅觀眾,難免會安排與真實世界不同的情節;並藉由一些例子讓孩子了解,真實社會並非人人都如畫面中那麼邪惡、醜陋。看到暴力鏡頭時,父母也可以將焦點移到暴力情節中「拯救者」的角色,讓孩子了解爭取正義不屈不撓的歷程,提供另一個觀賞角度。父母也可舉出孩子曾經看過的友善、溫馨、理性的節目,兩者互相對照,可讓孩子受污染的程度降至最低。

* 轉載自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