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看太極門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秘書長 蕭家振

  我們知道人體中百分之七十是水,一個體重8 0公斤 的人,他身上的水分就有5 6公斤 ,水的化學成分是 H2O,相信每位國中生都知道。然而,H2與O代表著什麼?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我認為第一個H是希望( Hope),第二個H是喜樂(Happy)。有趣的是"希望"和"喜樂"這兩個H如果想得到,"O"可是關鍵字,那麼"O"到底是什麼?個人覺得"O"應該是打開心胸(Open your mine)。

  民國85年底,太極門師徒遭到來自司法不公的待遇,且歷經10年多的苦難歲月。然而,這期間我們發現在很多場合,每位太極門弟子在國人面前,展現著無比的希望和喜悅的表情,令人動容,我想,這如果沒有非常了不起的心量是很難做到的。然而,今天全體太極門弟子做到了,可見掌門人 洪 博士的教誨是成功的。

  美哲‧威廉‧詹姆斯 William James曾說過:『我們這一代最偉大的發現是,人類可以經由改變態度而改變自己的生命。』不錯,全體太極門弟子,不管遇到什麼再大的挫折和困境,人人以開闊的胸襟,迎接未來的希望和喜悅,您們做到了,讓人敬佩。

  一切在變,時代在變,但追求真善美的人生不可變,最後呼 應洪 博士的"111專案",與大家共勉:

(一)『發揮天賦使命』這"一"件事不要放棄

(二)『承擔大志』這"一"件事不要放棄

(三)『安定人心』這"一"件事不要放棄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