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部落

台灣世界志工協會祕書長 鄧繼雄

緣起  

  記得讀初中時,一個偶然的機會讀到『異域』這本書,年輕的心受到書中內容強烈的震撼,也深深的為故事中的情節而感動落淚……。

  韶光易逝歲月如梭,在偶然的機會投身團體康樂活動教學輔導工作二十年,後來轉型為志願服務的工作,行腳走遍台灣許多需要的角落也學習成長了許多,直到半百之年才真的踏上『泰北』也就是『異域』故事情節描述的地方,這些人物有的還健在,不過大多垂垂老矣。參與當地的生活,聽著當地耆老口述的歷史,年輕的記憶再度被喚起,那種感動依然清晰,當我站在歷史傷口的異域土地上,想到當年孤軍海外流亡戰爭埋骨異鄉的情景,不禁情緒沸騰,仰天嘶喊,中國人真是苦難的民族,在台灣從事團體康樂活動不斷地散播歡笑遍灑快樂種子,面對這些走在歷史傷口上,同文同種的同胞,我們是否能夠帶給他們歡樂與希望呢?浪沙淘盡豪情還賸,發願奉獻後半餘生無怨無悔,感謝一路走來支持我們、鼓勵我們的師長、友好,能夠協助這群青年朋友,在成長的路上學會喜捨,學會服務與奉獻,為了擴大參與層面及服務的部群,在此誠懇呼籲我的好朋友、兄弟、姐妹做一個愛的使者義的見證,用實際的行動抹平歷史的傷口,投入細水長流的希望工程,協助當地的教育推廣工作,積沙成塔歡喜結緣,讓我們攜手築夢、追夢、圓夢。

霾害

投入深耕的服務工作,長時間的奉獻是需要毅力及耐心才能看到一點成果,當時每年的春季,當地的遊耕民族滿山遍野的燒山,以火耕的方式種植農作物,燒山的煙霧使清邁市大白天都煙霧迷漫難以呼吸,公路旁的田野都形成白色的平流煙霧,整個中南半島及印尼的煙霧變成危害世界的霾害,遠飄到日本。 2000 年我們大力的在山區宣導地球村的概念,請勿燒山改以有機肥來替代,這幾年下來在泰國北部山區獲得當地的認同,加上泰國政府森林局配合的推動現在已全面改善。


轉載自鳳凰網論壇

「金三角」、「毒品」、「貧窮」

  一直是互為糾纏的夢魘,歷史的傷口所帶來的惡名不能夠讓後代永遠的背負,因此,我們積極的投入了泰北 329反毒青年運動會,期盼以一個陽光、健康、積極的泰北新形象展現在世人的面前,活動的成功是需要各方的智慧、團結、努力才能夠達成,我們從傳統單純的球類競賽,變成了動靜交叉多元呈現一有運動、有藝文、有交流、有美食的嘉年華慶典,是目前泰北地區年度的最大盛會。

  2005 年獲得了泰國皇家詩琳通公主御賜奬盃列入大會的傳承,此一舉動也正式宣告泰北329反毒青年運動會為政府所認可支持的合法集會,也讓泰北華人打了一劑強心針,更加努力的積極進取為展現新形象而努力,為此本會又更加積極的規劃在每一年運動會舉辦時,召訓 16〜20 歲的各村青年代表於大會期間,展開五天的集訓培養出反毒陽光青年協助推動反毒品宣導工作,這支亮麗的隊伍現在已經變成泰北青年榮譽的標彰。

「還給泰北孩子彩色的天空」

  解決貧窮最快的方法就是接受教育,為了提昇當地的教學品質及師資培訓,多年來積極辨理教師活動知能研習營及學校經營管理人才講習班,並配合銜接暑期海外服務梯隊的山區服務敉學,一步一腳印踏出教育百年大計、十年樹人百年樹人,在服務教學當中發現泰北的學校都没有色彩,這在孩子的視覺教育當中是嚴重的欠缺,因此,我們每一次到的地方都會動員展開彩繪的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了回海、大谷地、滿星疊、滿堂、熱水塘、老象塘、萬養,今年預訂加上昌良及輝鵬我們一起 還給泰北孩子彩色的天空 。

親善甲良人遊唱泰緬歌

  甲良族一個散居在泰緬邊境的善良民族,四年前我們第一次進入茂密參天的柚木森林山區,那種「綠」是美得令你無法呼吸,進入才知道蚊蚋之多是驅趕不完的,行腳山野還要擔心螞蝗的攻擊。它會從樹葉或草叢鑽入你的腳部吸血,還有部份的地雷區直到去年才排除完畢,離開江哇達没多遠沿著108號公路邊兩邊雙重的管制檢查站,中間四五公里長的難民營連山上都是滿滿的竹籬茅舍,目前是由聯合國托管,人員不得隨意進出,我們進入附近的村落發覺到他們善良知足不抱怨,在大都會中是生活在底層的一群,為快速脫貧也唯有教育一途才能夠改善針對不同的族群文化,我們連續三年深入山區舉辨了以國中為對象的夏令營,他們多數即將投入大都會區打工謀職,期盼他們在夏令營中能夠激發潛能穫得自信,在夏令營的文化之夜學員們勇於上台精彩的演出中讓我們看到了自信與原先的羞澀內向判若兩人,活動期間我們深入他們的住處不畏路途的遙遠逐戶分送急救醫療包及民生物資,跨越族群發發揮大愛這是台灣青年投入國際服務的學習珍貴的機會,當地的民衆害羞驚喜這是一批上帝派來的天使...。

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們會持續下去!未來我們會做得更多,請給我們支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