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政權

專業證券投資經理 蔡昇璋

  從政府資料顯示大環境看似一片樂觀,但也聽到許多民間悲情的故事 (例如:舉家燒炭自殺,etc.),如果就上述結果論來看,政權並未帶給人民工作權抑或是說基本生活的人權。當基本生活的人權漸漸不被重視,以利益為判斷準則的社會將面臨墮落,暴力、悲情則會與日俱增。

  當然政權與人權有時是一體兩面,一個窮苦的人,早期物資缺乏除了三餐外,並不會去想所謂人權,然而一旦經濟起飛後,他便開始去注意自己的人權,以及去協助更多人爭取人權,一旦更上一層樓時便爭取政權,當政權爭取到時,為了保護政權便犧牲人權,下台後他又回到以前困頓時期,委屈自己毫無人權。一個組織就算是人權組織,我不認為內部並無政權派系問題,因此談論人權是否洽當,我有些懷疑,但我認為有組織比沒組織好,起碼還有一些人會為少數人發聲。

  我在職場 19年,秉持善心對待部屬及同事,或許過程並不是很完美,但終究是問心無愧,這是我所定義的職場人權,幫助員工讓他的未來更有希望,這是很實質的,一個連三餐都可能不保的人,他管不了甚麼人權,但是我們對他的幫助讓他能在職場中更具競爭力,正是更進一步保障他的工作權,他才會感受到人權被保障,因此,我的看法是人權=關懷=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