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人權

城邦出版設計 裘守朋 

  台灣這幾年一直強調已經是人權國家,每個階層上上下下都知道自己的權利之所在包含,每天吵吵鬧鬧的政論節目也說得口沫橫飛,好像台灣真的是一個講人權的進步社會,但諷刺的是每天24小時在台灣底層,為我們某些家庭照顧老人小孩的基層人力,也就是我們口中所說的外勞,他們的人權我們有真正保障嗎?他們只是來台灣賺取微薄的薪資,但不表示他們的權利就此被稀釋。

  我們所謂的台灣人常強調的尊嚴,對他們來說只是遙不可及的想像,而且對他們的習俗根本不尊重,例如信奉伊斯蘭教的朋友根本不能吃豬肉,但在本地的顧主,卻枉顧客人的習俗逼迫他們吃豬肉,還大言不慚的說;「這沒甚麼!」這樣還說我們是文明的社會嗎?如果是台灣本地的人不被尊重的對待,一定會大鬧特鬧,招集媒體強調自己的委屈,這樣的戲碼早已上演不知多少回,所以這樣兩廂比較,台灣真的重視人權嗎?

  應同理心來對待,因為他為動物吸收二氧化碳,我們共同在天地之間是萬物共榮,因此對待生活周遭的一切更應無分別心,並為萬世生存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