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萬萬稅

添誠企業有限公司 退休技術員 葉永康 

  中華民國萬萬「稅」,以前小時候常常聽到這句話,現今想起來真的一點兒也沒錯,尤其是萬年不死的稅單讓全民不敢領教,當今環境的不景氣,身為國家的公務員,領百姓的薪水,退休後領人民的終生俸,可說是豐衣足食,沒有被裁員或金錢困窘的危機,生活過得逍遙自在。有一些公務員為了自已能升官發財,而做出「埋沒良心」的事情來,有的高級主管不「依法行政、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做人民的表率,保護人民的血汗錢,替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反而迫害人民,讓人民生活在痛苦的淵藪中。

  據報導98年11月6日財政部委託東吳大學舉辦「稅務行政救濟研討會」,部長李述德先生致詞時表示,課稅要達到「人民繳稅心甘情願、政府課稅心安理得」;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於99年2月9日公開在媒體表示:「政府任何稅費的徵收都必須非常精確,有超收的部分,一定要立刻退還給民眾。」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先生96年退休交接時,語重心長的以「椎心泣血 痛苦萬分」,來形容他對行政權踐踏司法、傷害司法威信的傷痛。

  就以太極門司法與稅務案例來說,99年5月13日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中,李述德部長一再重述國稅局課稅一定依據相關事證,一定白紙黑字,有證據才能課的。立法委員田秋堇小姐質詢時強調「司法體系三審判決確定,你們的訴願委員會也五次撤銷處分,那太極門稅務這個冤案嘛!」田秋堇立委以POWERPOINT說明侯寬仁檢察官於偵辦太極門案件之違法濫權,包括監察院調查報告,侯寬仁的起訴書與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據以提起公訴,不符合證據法則,依法不得提起公訴;太極門刑事案件經過國稅局人員在內近200名證人作證及12大箱之證物逐一提示訊問,並就4,645份贈與見證書、5,525人贈與陳述書,以及206份國稅局所調查之函查表進行詳細調查審理,以及14名法官、8名公訴檢察官之交互詰問、調查審理,歷經10年7個月,一、二、三審均判決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田秋堇立委詰問李述德部長,既然法院判決沒有逃漏稅、也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那還要重核什麼?還要捏造不實的權利義務關係,嚴重侵害憲法所保障之租稅人權!
太極門司法與稅務冤案,凸顯出政府必須立即性的面對稅務弊端,借鏡諸多國家,近年來在納稅人權利保護的改革成功範例,期望政府為了達到稅捐課徵的目的,也能同時尊重人民應有的人權,讓人民免於租稅恐懼與人權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