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美美

桃園衛生局稽查員 黃惠鈞

給愛滋媽媽美美的一封信:

  親愛的美美最近好嗎?得知妳再度入監服刑,我的驚訝與疑問不亞於妳的家人,因為妳是我從事愛滋防治工作這7年來最關心也最照顧的一位,相信人都有他的私心與偏袒….我也不例外!這陣子在獄中生活過的好嗎? 當個案管理的同仁告訴我妳入監服刑的消息,去探望妳與不去探望妳之間,我猶豫不決了很久…很久….去年天冷..我只託同仁帶件暖和的毛衣給妳,今年夏天希望我送去的涼風扇….能幫上妳一點忙。去與不去之間我始終沒能跨出這一步。

  面對愛滋是個傳染病防治的議題及妳疼愛小孩的心情,這是人生抉擇的難題!我個人深深覺得這比大學聯考難的多….該站在哪一方,一顆心總落在天秤的兩端,一邊希望能不違反我的職業與專業工作,另一邊希望不違反我的道德與良心,免得我受良心一輩子的譴責,總希望這樣的難題….可以交給上帝。

四個待追蹤愛滋孩子的包袱,讓我傷神!

  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長官一再質問我…..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到底有沒有好好衛教個案的時候….我卻無力替自己也替妳辯護什麼,因為身為愛滋媽媽的妳…..生了四個非常可愛的寶寶,而上天又是如此的恩待妳…雖然受到愛滋母子垂直感染的威脅,但讓每一個來到這世界的天使都平安健康,每一個小寶貝在追蹤一年半後愛滋篩檢都呈現陰性,這是何等的恩惠與賜福。內心只深深的盼望,別像懷第一胎的時候,跑給我們追,那種傷身又傷神的心境,讓身為公衛人員的我左右為難,前幾天幫妳辦理醫療服務卡的時候,身邊的小蘿蔔圍著我轉阿轉的,一點都靜不下來,什麼時候抱在我手上的亞亞已經要上幼稚園大班,再幾年…我可能已經抱都抱不動了!內心盼著公衛、醫療、社政的結合,能給妳和寶寶最好的照顧。

外籍的另一伴總讓妳提心吊膽!

  先生是外籍感染者的身分使終讓妳心驚膽顫,妳歸化不了另一個國度的身分,台灣又無法讓妳的先生入籍,只要有警察或衛生所工作人員出現,你的焦慮與不安讓我亦心有戚戚焉!那天自從警察去你家盤查將妳帶走後,鄰里長狂打電話給南區社會輔導中心,但他不知道其實我早已聯繫,準備將最小的ㄚ菜暫時送去給寄養家庭,妳最後一次打電話給我說,需要麻煩我的事還真不少,唉!我能說什麼:幫個忙吧!只要我可以幫的上忙!我想…..我會盡力的!

從事愛滋防治讓我成長與學習:

  從事愛滋防治工作邁入 7年了,這幾年追蹤不少所謂很難搞定的個案,因為防治工作是一場永無止息的競賽,更衷心的期盼每一個愛滋感染的朋友…真的能理解…我們是真的想幫助他們…不是單單僅止於醫療,希望能與他們一起並兼作戰面對病毒,希望他們能遵守醫療人員的指示乖乖就醫服藥…希望政府能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幫助他們,讓他們不在受到歧視!面對我的愛滋朋友們,希望你們都能勇敢正面的看待自己的人生, 慷慨地表達心中的感謝,和大方地接受別人的感謝一樣,這些都是生命中非常珍貴的美德。表達感謝和接受感謝的雙方,都將會因此而生出更豐盈的生命能量,並且讓四周的人,也從中獲得正面的力量。豐盈人生,願主恩賜,喜樂平安!

  依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 15條第4項規定:「醫事人員除因第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外,應經當事人同意及諮詢程序,始得抽取當事人血液進行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檢查。」,另依同條例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醫事機構、醫事人員及其他因業務知悉感染者之姓名及病歷等有關資料者,除依法律規定或基於防治需要者外,對於該項資料,不得洩漏。」,違者均依第23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