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媽媽的愛

桃園縣大同國小家長委員 黃美雲

  在學校擔任義工已經很多年了,當初會想加入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小孩是過動兒,若偶有一些突發狀況的話,我人在學校就比較能照顧得到他,所以就開始到學校服務,但真正開始做了之後才發現原來義工真的是既能助人也能助己,因為常在學校走動,和學校老師的關係比較密切,也常有機會和老師聊天,不但可以互相分享親子溝通和教養上的心得和體會,若有疑問時也能立即性的得到很多的支援和協助。無形中自己各方面都成長了。

  而且因為擔任義工和家長委員,我發現我變成了好多孩子的媽媽,可以去照顧到更多的孩子,有些孩子會到圖書室找我談心,說出他們的困擾,不管只是在一旁傾聽,或試著用第三者的角度去分析事情,引導他們用老師、父母或朋友等不同的觀點來看他們面臨到的問題,我發現當他們帶著笑意離開時是我最大的滿足。擔任家長委員也有更多的機會去參與學校事務,比如說學生的午餐供應情況,從驗收食材的新鮮度和衛生與否,到廚房整體的清潔營養配膳狀況等,我體會到多一份關心,就能讓我們的孩子們吃得更營養、更健康,何樂而不為呢?在看到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個個活潑又健康時,再多的辛苦也都煙消雲散了。

  此外看到最近幾年我們的社會在親師溝通方面產生了很多問題,家長和老師之間溝通的品質不是很好,彼此不信任,衝突也變多了,有些家長過度干預班務,影響老師正常教學,或讓老師在管教上有力不從心之感,也看到有些老師很認真教學,但其實也必須隨著社會變遷調整和增進自己的班級經營和教學能力。種種的問題我看了心裡很難過,因為只有學校和家庭、社會一起合作,我們的下一代才能有良好的發展。因為在學校擔任義工,就有更多的機會了解老師的辛苦,同時也因為兼具家長身分,對為人父母的擔心和期望感同身受,所以在突發狀況時就也能設身處地的居間調停,協助老師和家長更快的釐清事情的真相和彼此的想法,圓滿的解決事情,這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收穫。

  記得女兒有個好朋友,因為父親跑路、母親在外地工作,所以變成了隔代教養的小孩,國一時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交友也變得複雜,還曾離家出走,祖父母都無法有效的和她溝通及勸阻她,當我知道了這個情形後,我沒有制止我女兒和她繼續來往,反而還鼓勵女兒當她的好朋友,用關心和愛去幫助她。我也會要女兒帶她回家,給她溫暖的陪伴,利用機會和她聊聊,引導她正面的想法,讓她體會到祖母的用心和擔心,也分析給她聽目前她的行為會造成哪些後遺症,提醒她大人的問題留給大人去解決她該做的是盡學生應盡的本分,做個讓人放心的小孩。努力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這個孩子漸漸走回正途,直至今日她的狀況也都還很好,我就很欣慰也很開心,能幫助別人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也很快樂的事。

  學校義工的責任我會持續做下去,因為我發現做好事自助也助人、利己也利人,多付出一份關心,就對這個社會多一份幫助、多一份正面的力量。只要有一份希望,就應該要去努力。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士一起來加入義工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