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管教

家庭主婦 曾阿雪

  俗話說的好「寵豬抬灶 寵囝不孝」。台中縣發生一起不肖子手拿球棒追打母親的逆行,就為了母親拒絕幫兒子的同居女友洗衣服,兒子拿出球棒追打母親,從屋內追到屋外,這位母親因愛子心切,不願聲請保護令,看了令人不勝噓唏。現在這個年代 的家長因孩子生得少、容易過度溺愛,而在法令及社會的氛圍下,老師也不大敢管教孩子,加上工商社會人際關係疏遠,父母若「不出手」教育,很難有其他人能遞補管教責任。

  雖然,我沒受過高深的教育,加上從小就失去母親,常受到別人的恥笑,讓我身深刻的體會到當媽媽的重要性。生育很容易,教養卻非常的難,所以我想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可以從兩方面來說:

一 . 在「管」方面:

  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會約束他們不可以去不良的場所,一旦被我抓到,我會體罰他們,加深他們的印象,下一次不可重蹈覆徹。我從不給孩子零用錢也不帶孩子逛街或去夜市,訓練孩子不亂花錢,不過我會準備充足的食物滿足他們的胃。從小就讓孩子養成規律的生活與正常的作息,假日帶小孩出去戶外走走;平時要分擔家務,養成勞動的習慣。

二 . 在「教」的方面:

  功課方面我讓她們自由發展,但我對禮節很重視,教孩子看見長輩要主動打招呼,吃飯要有規矩,大人說話不可以「頂嘴」。重點是我們身為父母的「身」教比「言」教更來的有影響力,孩子往往第一個學習對象是家長本身,大人千萬不能說一套做一套。通常孩子教不會、不學好,問題都出在父母。

  現代的父母忙著打拼事業,容易以金錢、物質去彌補,久了孩子習慣也模仿父母這種親子關係,導致孩子一旦發現他的需求被剝奪時,無法控制情緒上的憤。所以,我覺得父母要多關心子女,多一些時間陪陪孩子,而不是丟到安親班或才藝班給老師教。孩子需要「管」「教」,才能有健全的觀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