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人權

 張閎翔

科技的本質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的發展來自於人性的需求。但人們的需求又是無止盡的,舉例來說,當你獲得一支最新款的手機,但你卻不會因此滿足一輩子,可能只能滿足你兩到三年而已。換句話說,人性的需求又導致科技發展過度,導致於與自然生態型態的不平衡。其實科技只是人性的其中一個表象,科技的發展無關於好壞,重點是在於人性的如何運用。

為地球發展的科技

  在2009年7月時歐盟與全球手機大廠達成協議,將合作開發以Micro-USB介面為基礎的標準化手機充電器。換句話說,以後我們充電器只需要買一個就好,不再需要一種手機,一種充電器了。換個觀點看,這樣的共識又讓我們的地球喘了一口氣。但為什麼手機的充電器可以這樣做,而其他的電子產品卻不能這樣做呢?

為利益發展的科技

  資訊科技隨著硬體技術的進步而有突破,但在人性需求上,許多軟體的開發未能有新的突破、加上企業的財務壓力、競爭市場佔有率。許多軟體商對使用者展開類似強迫或置入型行銷,雖然資訊科技的新概念仍然不斷的創新,但資訊科技發展,已經讓使用者不易分辨新舊軟體間到底有多少不同、到底是否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就這樣,資訊產業結合硬體產業開始生產只能安裝特定軟體的電子產品,無知的使用者的人權被吞嗜,廠商也在壟斷與瓜分這塊市場大餅。未讓使用者清楚的了解軟體的差別,與是否真有需要的情況下,強制推銷或直接安裝在產品裡。有許多廠商也開始不再維護舊軟體,而強迫要求使用者使用新軟體。一方面製造人類的需要,又一方面也進一步獲取利益。

  舉例而言,現在垃圾郵件氾濫,又有多少封信是使用者想看或需要的,等到信箱被垃圾郵件灌爆後,真正需要的信件卻又無收到。又例如電子產品,常在購買後已經在裡面裝了許多用不到的應用程式,但真正使用者需要的程式卻是功能不怎麼完善?並且收取高額的費用,並且占據龐大的硬體空間,消耗許多應該可以被釋放的電腦運算資源。

  再以電子硬體業為例好了,其實有多少的電腦,是因為真的壞掉而淘汰的?又有多少的電腦是因為軟體強迫升級,而導致電腦也要不斷的"汰舊換新"?,若你不跟著廠商的腳步,到時若你的電腦出問題時,它們會跟你說,這種機型已經無法維修了,或是已不在生產了,而只因一個元件壞掉後,可能導致整台電腦都要升級。到底科技的進步,是真的人類有這樣的需求才進步,還是科技進步只是底下包裝著人類的貪婪而已。

  若以手機為例,一開始手機是為了溝通方便,可以隨時隨地找到人,在緊急時可以連絡。但手機發展至今,開始發展出很多種手機應用程式,又經由廣告與明星的代言,手機已成為一個地位的形象,在廠商的置入性行銷上,很多人只是為了追求新潮而不斷換新手機,又有多少人是因為手機真的壞了去換新的手機?

以上這些都是廠商漠視使用者的需求人權。

為人類未來發展的科技

  把複雜變簡單是真正的科技。科技的發展是必要的,科技的進步讓人類更安全與方便,但大量並頻繁的生產與製造科技產品,卻是扼殺地球的元凶。科技的進步與科技產品並不是畫上等號的。地球人應該開始去思考,那些產品是可以減少生產並且統一規格的,例如:遙控器、不限區碼的播放器、更方便且統一規格的電池、更多跨平台的檔案與程式、統一規格的傳輸技術。地球我們只有一個,是我們需要地球,而不是地球需要我們。現今的科技發展應該要化整為零,應該以地球為出發點,兼顧人類的需求而開發。由於科技的發展,不只帶給地球傷害,人類也包含其中,例如:複製人爭議,新型的軍事與生化戰,未顧及機會平等、擴大貧富差距、為保障專利和智慧產權、生活壓力大、使犯罪手法不斷更新、環境汙染不斷擴大。科技的發展是否需要有個原則,這需要大家的共識與力量,希望各大聯盟與產業間,能夠開始匯集共識,讓科技產品,走向真正保護地球,並且讓人類免於恐懼,使得人類與地球真正的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