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親相愛樂融融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翠媚

  舉凡有人類以來,人民能安居樂業、社會能一片祥和,始終是大家的最愛,然而這個最愛似乎離我們愈來愈遠了,而原因又為何呢?其實原兇最終還是我們自己。

  怎說呢,起因於人類的自私、貪婪、欲望無窮,常常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無視這舉動所帶來的不管對大自然或對人類的傷害,其實這就是 洪道子博士一直在提醒全人類的【天賦人權】,不僅要尊重自己更要尊重這個地球上所有的萬事萬物,人類不懂得相互尊重的道理意即不會愛自己更惶論會愛別人、愛地球上的一切了,曾經自己從没想過此類的問題,總認為我不害人、不偷、不搶,我就是個好人了 ,有個機緣碰到我生命中的貴人,他引導我為人凡事要從心出發,心是根本唯有心變良善了,所作所為才能對得起天理、良心,也才能是個真正的有良知良能的人了,其實要做到並不難吔,只要自己有那顆想要自己做到的決心,也想要自己變得更好的心,就能真的做到吔,比如自己從不認為自己脾氣不好,經人提醒自己也反省自己果真發現自己的脾氣真的比想像中的壞多了,想著一定要讓自己變得更好也務實做到,就發現並不難,同理用在任何人、事、物皆適宜,再如 洪道子博士在其論文中亦提到【地球可以没有我們,而我們卻不能没地球】,因地球是我們賴以生存唯一的地方,我們怎能没有它呢?而只要我們每人皆能真心的思索、反省自己,將我們良善的那顆真心呈現出來我們就能盡到生而為人的本份了,亦能享有生為而人的基本權利了。

  人類科技的進步,帶來物質生活的提昇,也帶動人心欲望的高升,相對的也帶來前所未有的對整個大環境的高度汙染與破壞,然科技進步的本身並没有錯,需要改進的是我們的心,當我們在研發新東西的同時是否巳先想到要在不破壞與不汙染的前提下來做此事呢?而這新的東西是大部份人的需求嗎?亦或只是為了滿足少部份人的虛榮心呢?其實只要我們的心能回歸簡單與樸實,我們的生活就能隨時保持知足常樂,人與人間心的距離也拉近了,也因為心没有太多的污垢包裹著,那是最純最真的,而這也正是廿一世紀人類所最渴望—相親相愛、世界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