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事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科長 陳嘉瑞

  花婆婆是我很喜歡的一本繪本,小女孩艾莉絲和家人住在海邊的城市,小 時候常常坐在爺爺腿上,聽爺爺說一些他到遠方旅行的見聞,因而從小就有一個夢想:「長大以後,要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然後,要住在大海邊。」爺爺要她再做一件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雖然當時她並不知道怎麼做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但這個夢想始終沒忘記過。最後她在海邊小鎮每一個角落撒滿魯冰花種子,結果第二年春天,整個小鎮都開滿了美麗的魯冰花……她做到了她答應爺爺的第三件事。

  電影「時光機器」有一句話:「每個人都有部時光機器,能回到過去的叫回憶,能前進未來的叫夢想」,夢想可帶著我們探索未來世界,花婆婆從小夢想到很遠的地方旅行,要住在海邊,加上她爺爺給她的期許「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這些夢想支撐她持續探索未來世界,雖然當時她並不知道可以如何完成,但她追隨自己的目標,最後完成夢想。我想她此生必定沒有遺憾!

  「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是個不錯的夢想;近來天災人禍不斷,異常的氣候,不安的大地,浮動的人心,讓整個世界動盪不安,地震、火山爆發、冰川消退、北極溶冰、龍捲風、戰爭、流行病、漏油、環境污染……這些每天的新聞主角正一日深過一日的影響著我們的生活,世界一天天的衰變,在地球上的每一個人,無可避免都參與了這個令人遺憾的過程。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世上仍有許多像花婆婆這樣的人,有著一個美好的夢想,而且願意去實踐,有照顧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國際救援及生活環保的慈濟功德會、救助貧童的世界展望會及家扶中心、關心環境議題的綠色和平組織、促進世界和平的世界公民總會、推動人權教育的太極門以及無數希望世界變的更美好的非政府組織,正在實踐他們的夢想。

  怎麼做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每好?也許現在的我們也像小女孩艾莉絲一樣還沒有答案,但我們可期許自己像一個農夫,在心中播下希望的種子,當種子周圍的陽光、空氣、水、溫度具足時,種子就會冒出芽來,並且開花結果,讓世界一點一滴的更加美麗!

  另外一本我很喜歡的書「孩子,你現在就能讓世界更美好!」開頭的一段話深深打動我的心:「非洲有句諺語這麼說:『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做了許多小事,因而改變了世界的面貌。』小朋友,你們也想促進世界和平、增進彼此理解、創造清潔的環境、讓飢餓的人有足夠糧食,進而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嗎?那麼,就別再等待了,要馬上身體力行,開始進行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喔!」

  開始進行第一步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會認為等待有能力才可以做些什麼,所以「行有餘力」成為阻礙行動的好藉口,其實隨時隨地,我們都可以;以讓世界變的更美好來說,我們可以從改變自己做起,據統計,在台灣每個人每年的平均排碳量是12噸,是世界平均排碳量3噸的四倍,若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改變一點生活習慣,以減少排碳量,就是踏出讓世界更美好的第一步了!我給自己訂了一個減碳原則,並努力奉行:

.盡量購買本地產的當季蔬果
.多吃蔬食 少吃肉
.少開冰箱
.先泡米再煮飯
.回收廚餘
.衣物累積相當數量再洗滌
.善用自然風乾
.舊衣新穿或重新使用
.不穿西裝不打領帶
.多用抹布、手帕,少用面紙紙巾
.支持回收再製的產品
.能用走的絕不搭電梯
.能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盡量不開車。
.能共乘則不獨自開車
.能用數位資料則不用紙張列印
.少看電視
.走路、單車能到達的地點,不開車。
.隨手關燈
.盡量自己帶水或杯子,少喝瓶裝礦泉水或杯水。
.用餐記得自己帶筷子

   這是開始的第一步,剛開始因為與原來的生活習慣有一些不同,的確有一些不方便,但經過一段時間後,這些原則成為我新的習慣,雖然我不知道我這麼做會有什麼改變,但我知道當所有人都願意為減少排碳而改變時,大環境就會改變。

  德國著名青少年文學作家凱斯特納曾經說過:「善事不會憑空出現,要靠你我去實踐!」夢想也是,怎麼做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蘇格拉底曾提出「知即德」(knowledge is virtue)的名言,認為知識等同於德行,人只要是知道明瞭了,就一定能夠行善,也就是說只要心中明白了,明白「為什要讓世界更美好」,就會有答案,就會知道該怎麼做。

  大文豪托爾斯泰說:「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有了明確的理想「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就像一盞指路明燈,可以引導我們朝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可以從事什麼實際行動使這個世界或你所居住的地方能夠有更美好的未來?答案在每個人的心中,唯有願意實踐才能展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