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教導我尊重不同就是愛

社團法人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理事長 陳彩華

  自閉症成因迄今尚無醫學定論,更談不到治療或治癒的問題。家長面對這一輩子的症狀,無不殫精竭慮的試圖改善孩子的狀況,希望他的路不要走的太艱辛。

  我常想:若有一根仙女棒,我點一下,孩子就突然開竅了,那該有多好。這不願甦醒的夢想伴隨著磊兒成長已二十多年,不變的是他,改變的卻是我。尤其加入台中市自閉症協會後,看到更多的自閉兒之間的個別差異,體會到「那些不同」就是原本的他們,亦如同你我也有許多的不同。只是我們對「那些不同」所知甚少,因而會不知所措;由於渴求「那些不同」有所改變,而衍生挫折;苦於無法接受「那些不同」始終不變,而深感無望與憂傷。在走過「那些不同」帶來的負面情緒的同時,我逐漸體悟到尊重「那些不同」、接納「那些不同」、關懷「那些不同」,就是愛。

  究竟自閉症有那些不同?分述如次:

  自閉症者有語言障礙,但是自閉症之間差異頗大,由毫無語言、鸚鵡式語言、覆述對話,到語言流利者皆有。儘管某些自閉症者的語言無礙,但是他們不善控制音量,又不容易了解笑話、成語和暗喻,他們或正經八百、或吹毛求疵、或自言自語的說些別人聽不懂的話,來表達自己的需求。他們之間的差異不可以道里計。

  自閉症者有社交障礙,喜歡獨處,有強烈的個人空間意識,與人缺乏目光接觸,就算偶爾看一下,通常也是眼神空洞,不帶感情,很少表現依戀行為,也不怕生,不會因父母的出現或離去而感到害怕或高興。他們不喜歡與人互動,對別人的關心不知如何反應。然而有些卻有社交興趣,但是他們無法了解人際互動的意義,難以辨識社會性線索掌握人際分寸,也不善於處理衝突問題,可能無意識的表現出反社會性行為。所呈現的狀況直可謂撲朔迷離,難辨雌雄。

  自閉症者有固定(刻板)行為,由於他們缺乏想像力、彈性思考,會重覆一成不變的玩法,以及對 非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表現出強迫性的固執行為 。例如玩車輪、堆積木按固定順序,固定口味的食物、固定的作息、走一定的路線 …。 可能因執著個性所衍生的不知分寸,當被要求時,便易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 他們有同一性的喜好,然 因對社會、別人感受的認知有困難,常想到就做,或對有興趣的事非常執著,而在不知不覺傷害別人而渾然無所覺。

  自閉症者 大動作或肌腱動作協調困難、模仿肢體動作困難、無法順利接球、單腳站立困難。有些會有自我刺激行為,例如:前後搖擺身體、搖晃頭部、轉圈、敲下巴、用手指在眼前晃 …,把自己沉醉在某種感官刺激中。

  自閉症者智能有各別差異,對抽象、概念的學習有困難, 無法將所學的知識與技巧類化到日常生活中。然而有的卻有 記憶長才,對地名、廣告、樂譜、日期、數字等過目不忘;或對數字複雜的運算、歷法記憶能力超強;或有圖像的長才、或有繪畫、拼圖、彈琴等特殊技能。

  由以上的「那些不同」,我認為自閉症的世界宛若人類的縮影,你若認為現代科技已經完全了解人類,你就阻礙了人類的發展;你若誤以為強權國家可以完全掌控人類,那將是人類災難的開始。面對自閉症者亦然,唯有透過認識「那些不同」,才能逐漸消除心中的偏見;藉由謙卑的放下成見,才能接納「那些不同」;因為接納而懂得尊重「那些不同」。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一般原則提到「尊重差異,接受身心障礙是人的多樣性和人性的一部份」,當我們真誠以對的尊重個別差異,且將身心障礙者視為人的多樣性和人性的一部份,這時候你就已經完全接納他了,這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