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與感恩

陳姵宇

  日前收到家扶基金會寄給我的感謝狀,內容是指我持續認養國內兒童已滿十年,才驚覺時間真的過得好快;有時跟先生開玩笑說我們要養四個小孩,倒不是千元鈔上的那四個,而是我們自己所出的兩個男孩及認養的兩個國內兒童。

  當初會有認養的想法是源於921地震之後的第四天即9/25,太極門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行「世界之愛,祈福之夜」,凝聚來自各界近四萬人的心力,祈求上天垂憐,願生者安心,死者安息,這種心的能量是無遠弗屆的。那身為個人的小小我,又可以做些什麼呢?

  當時很多災民不僅失去了家也失去了工作的機會,有的甚至因為921地震而罹患憂鬱症而無法工作,在大人的生計都有問題的情況下當然無法管小孩的就學問題。而當時老大六歲,老么才2歲,讓我體認到生命的無常及生命的可貴,因為有可能瞬間就會失去,若有一天我因為生命的無常而逝去,那我的小孩該由誰來照顧?是不是連上學都有問題了呢?就因為本著這樣的想法,才開始我的認養之路。 把這件事提出來講,並不是要證明我有多了不起,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進而拋磚引玉,當你在追求時尚,非名牌不可,刷卡刷到爆時,想想那些弱勢族群;當你為了身材肥胖而努力減肥,便當只吃了1/2就丟棄時,想想那些弱勢族群;當你抱怨上學很無聊,父母還逼著我去補習時,想想偏遠地區的孩童,因資源有限卻努力上進的畫面。想想我們真的是太幸福了!

  祈願身為世界地球村的你我他,都能心懷感恩心,珍惜所擁有的,把握當下,惜緣惜福,並將心中的愛與善念的種子傳播出去,世界將會無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