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了手機vs.撿到手機

玉山銀行古亭分行經理 陳盈如

  手機在當今已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若有一天上班忘了帶手機,可能會讓整天工作都會忐忑不安,或者因此發生漏接重要電話而失掉大筆生意等令人相當扼腕的事,所以可以的話大多會趕回家拿電話,好讓這一天過得安心一些。而「掉了手機」想必是大家都不願意碰上的事,那是相當麻煩的一件事,想到就會令人頭痛,所以當有人「撿到手機」理當應該要用同理心想想掉手機的人是多麼著急才是,想辦法讓其物歸原主,也算是做一件好事。因為若遇上沒同理心的人,過程真的是讓人相當痛苦的,以下即是我掉手機的親身體驗。

  上週五晚上到內湖一家日式料理店用餐,不小心將手機遺留在桌上,等到發覺已近十點,趕回去店家已打烊,因未有任何聯絡電話,只好週六再從石牌家中過去找,結果到現場只看到門口留了「今日家中有事」的字條,用太太手機一打電話就在店內響個不停,但是很無奈只能聽到聲音卻無法拿回手機,那種心情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爽快,而傍晚再去一趟仍是一樣的結果,週日早載女兒到內湖再去看看,紙條不見了,但鐵門還是拉下的,手機還是在裡面響,真是令人捶心肝阿!心想「哪ㄟ安耶!」為甚麼不留個聯絡電話哪?

  11點多在家中接到朋友的電話,說打我手機是店老闆接的,可以到店裡拿手機了,心想終於有開店了,等接女兒時就可順便拿回手機,但下午一點半左右到現場,整個人都愣住了,店還是沒開,手機仍是在裡面響,也沒留隻字片語,真是無語問蒼天,真想把店門給拆了,但這違法的事還是算了,也只能無奈的回家,等星期一上班開店再請太太去拿吧!太太轉述老闆的話說「昨天我可是等你到中午12點哦!」真是沒同理心到了極點,雖然順利拿回手機,但日後這家店我和週遭的朋友就不可能再去了。

  所以說還是好好的把自己的手機顧好比較重要,但也要呼籲大家真的要有同理心,多為別人著想一下,除了是做好事,也是廣結善緣,日後就可能會有好的善果。想想若是店老闆有同理心,留了聯絡電話讓我很快拿回手機,我除了會相當感謝他繼續光顧外,亦會介紹朋友前去用餐,但如今結果是店家失去了一群顧客。因此分享這樣的經驗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用同理心來對待別人,你對別人好,也就是對自己好,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