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產品

台灣電力公司員工 陳宗賢

  加入福智團體近兩年來,時常聽到師父及法師們倡導有機栽培的重要性;了解到人類為了提高農產品的價值,已讓這塊土地中了毒;毒素神不知鬼不覺地蠶食我們的健康。舉例來說,翡翠水庫上游茶農所噴灑的農藥,隨著雨水的沖刷,流入到水庫,汙染民生用水。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師父擔憂人類持續這樣自食惡果的後果不堪設想,於是致力於倡導有機栽培。身為福智團體的一份子,我也極關心有機產業;已於上個月,加入慈青有機食品的認證課程,對有機農業有一點研究。

  有機農業強調回歸土地本質。〈有機農業在台灣〉中說到化學物質對環境、生態和食物均造成不可抹滅的破壞。此書主要是希望藉由飲食等日常生活習慣,共同為回歸自然努力;不儘讓減少化學物質在體內的殘留,更重要的,為受傷累累的土地盡一份心力。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經濟能力許可的情況下,用行動支持有機農業。舉我們家為例,目前我們使用的香皂和洗髮精都是自里仁商店「發願」而來的。過年過節送禮,也購買有機產品,像鳳梨酥、柚子酥等;不儘好吃健康,還可以向親朋好友宣導以行動支持自然農業的理念。

  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能隨著知識的累積,能舉出更多有機栽培對生態環境和人類的利益;也能身體力行,真正做到愛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