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從心論

華品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宗聖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二十多年前臺灣正處於積極拼經濟年代的同時,政府避免企業過度生產而大量製造環境污染所擬定的一句口號,當時許多企業著重於生產至上,銷售第一的原則,從不認為環保是企業的責任,既不是生財器具,又要花費大把鈔票設置汙染控制設備,更要投入許多的人力進行操作維護與保養,因此根本沒人重視,從事環保工作的人,通常是被企業邊緣化的角色,但時至今日,不可同日而語,環境保護儼然已成為世界趨勢與潮流。
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投入環境保護工作,成為一個環保尖兵已近二十個年頭,當時可說是新興的工作,要企業投入生產的同時,也能兼顧對環境的付出企業責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吃足苦頭,苦口婆心的向企業主管宣導愛護地球,保護台灣,不要破壞環境,根本沒人理會。

  記得有一位企業負責人當面向我說:環保的工作是「生雞蛋的沒有,拉雞屎的一大堆」,意味著生產第一、賺錢才是企業的唯一責任,當下深感痛心與失落,一度灰心的想跳脫環保工作另尋他向出路,但是內心對環境的使命感呼喚著我不能夠放棄,一定要堅強的走下去,只要我努力改變一位企業主管的環保意識觀念,那麼就可以爲地球的環境維持一片淨土。

  十二年前在同事的引領推薦下,我有幸練氣功學習練氣養生,起初總以為練好身體保持健康而已,但是後來發現練氣養身有令我意想不到的收穫,原來環境保護是要從心做起,在修心養性的同時,學習到 洪道子 博士的智慧功夫,心健康,觀念就正確,唯有用真誠的心感動企業主的心,自然就會真心做好污染防制,心清淨地球就乾淨,如此才能徹底保護環境、捍衛地球,真正做到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不再只是口號而已。

  就是這種心的力量讓我持續不懈,二十年來我努力持續提供多家大中小型的企業老闆,有關環保污染控制資訊,看到他們願意投入生產的同時能夠兼顧環境保護的責任,實在感到非常欣慰,那一份永不放棄的心,也讓我找到了生命的價值。現在的我開創心事業,快樂做環保,永續經營,節能減碳,保護地球,幸福美滿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