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就是為了要花錢??

復興航空女性飛行機師 陳曲芸

  我是一個 29 歲單身的女性飛行員 , 從出生到找到理想工作的路上 , 我一路順 遂。我愛我的工作 ,她可以讓我俯看我從小長大的土地,我對這塊土地的認知,和一般人從電視上看到的更真實。我從小就愛戶外運動,不上班的日子,我常待在大自然,騎車,攀岩,溯溪或爬山。

  台灣真是塊寶島 ,都市有都市的方便,大自然也更離市區不太遠,要上山要下海,都離不了一兩個小時的車程。我的朋友都是像我這樣,把時間浪費在大自然上,享受陽光,蟲鳴鳥叫和帶著暖意的微風。也因此,台灣吸引了很多外國朋友來台久居,因為他們愛上台灣的自然生熊文化。

  我認識了很多長住台灣的外國人 ,來台灣當英文老師,存了一筆錢又到另一個地方旅行,把錢花光之後,再回來教英文存錢。我這些朋友的人生態度就是:”賺錢就是為了要花錢!”,這是一種享受生命的態度。有多少人無法過這種人活?連我也羨慕他們,錢存夠了,沒有合約,想走就走,錢再賺就有。Ce La Vie!這就是人生!

  直到今年 ,一個在台東賣菜的阿嬤陳樹菊女士,當選今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人物,她用賣菜的錢一點一點存起來,數十年來也捐了幾百萬給社會上的弱勢團體,幫助了多少社會的邊緣族群?幫助了多少個家境清寒的孩子長大?她的一句話:賺錢就是為了要捐錢! 給我了一個當頭棒喝。

  我們這些收入高於平均值的人 ,薪水說多不多,說少也實在不算少。88水災,四川大地震的時候也會去郵局劃撥捐款,有時候去便利商店買東西也會把零錢捐到零錢箱,但是跟陳樹菊女士這種大愛比起來,真的很汗顏。原來,我一直奉為人生終旨的享樂人生觀,跟她的大愛比起來,那麼可笑。從她身上,我開始重新檢視我自己,我在這社會上的角色,不應該只是這樣為自己而已。

  我相信 ,受到陳樹菊女士影響的人一定相當多,她就是我們眼前一個活生生的”不做大官就能做大事”的例子。時代雜誌讓她浮出台面的用意,也是希望這社會更好,感謝這一切的一切。我們對於自己國家社會的付出,可以再更多,我們比陳樹菊女士更有這個能力做大事,你、我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