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裕大蛋行店長 陳玉茹

  我很喜歡動物,尤其是犬貓,我總是習慣帶著飼料與牠們結緣,每每看著牠們蹣跚的步伐、無辜的眼神,心裡總是不由得痛了起來,是誰讓牠們流落街頭?又是誰造成牠們身體的殘缺?是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

  動物們都很可愛,尤其是上過螢幕的品種更是讓人好想擁有牠,帶著牠上街,吸引眾人目光,滿足了主人的虛榮心,養寵物成為一種時尚。可是在流行的背後卻暗藏著一股危機,主人是真心愛牠嗎?還是一時衝動跟流行?看著愈來愈多的名種犬貓與珍奇異獸流落街頭,看來流行也是一種罪過 …

  在牠眼中只有你,一心一意的愛著你,有一天當牠不再新鮮,或者老了、病了,不想要了,卻只能流落街頭 … 牠眼神中的失落與哀傷,你看見了 嗎?我看見那些被遺棄的生命努力的想要活下去,牠們有些開始懼怕人們,有些竟還願意相信這些傷害牠們的人類,我的心又開始痛了 …

  媒體上虐殺動物的事件很多,寵物繁殖場動物們的悲慘命運也時有所聞,人們為何總是可以為所欲為的操弄牠們的命運?甚至是殘忍的虐待、傷害牠們?流浪動物愈來愈多,國家的政策只是無止盡的撲殺,卻從沒想過要教育人們如何尊重生命,「以認養代替購買、以結紮代替撲殺」不只是喊口號,如何落實才是重點,每一個生命都應該受到尊重。

  流浪動物只是冰山一角,在這世上有許許多多的野生動物正因為人類的自私而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被抽膽汁的熊,終其一生只能待在狹小到無法站立的籠子裡…街頭表演的大象從沒吃飽過,還必須天天挨打…海洋裡的生物為了人類的口腹之慾面臨了絕種的危機…動物們身上美麗的皮草成了牠們的原罪…海岸上數十萬的海豹、海狗屍體怵目驚心…有太多舉不完的例子,我親眼看見一隻果子狸被當成招財貓,只能無意識的在樹枝上不停的走來走去,連水都沒得喝…不懂得尊重生命,自私的人類終將使自己走向滅亡,過度的開發,更使的動物們的棲息地愈來愈少,破壞了生態平衡,加速了動物們的消失,試問這世界如果沒了其他生命,人類還活得下去嗎?

  尊重生命,是一顆種子,希望它在每個人的心中都能發芽、茁壯,讓這世上所有的生命都能得到應有的平等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