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農法 讓我們與大自然共生

有機緣地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陳台芳

  自然農法是憑著自然力、土力來栽培作物,但不依賴化學肥料的農藥,但也不是採取放任主義的農業,耕種者必須製作堆肥且奉獻心力及人力。

  有許多人會認為這種方法怎麼種得出作物來,假如你這麼想那你就是被化學藥品毒害了,回溯從前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人類並不使用化學肥料或農藥,而是一邊向大自然學習,一邊運用前人的智慧來耕種。

  近期人類在食糧增產下,無視於大自然運作,步上化學藥品濫用的危險道路,結果寶貴的自然生態體系遭受破壞,威脅我們自身生活飲食安全,我們必須再度回到與大自然共生原點。

  自然農法並非完全否定近代科學的力量,以技術來說自然農法是在發揮「土壤」本身所擁有的力量前提下,取傳統農業智慧及現代農業的各自優點,進而產出來的一種新農業,以自然農法種植出來的農產品,不只是安全,味道也相當好,那是大自然本身孕育出來的甜及酸味,味道淳濃,令人回味無窮,我們似乎已忘記食物原有的味道,也忘了所謂食的原點即是大自然所孕育出的生命,去好好珍惜它、愛惜它,感謝大地賜予我們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