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約定-留下小小的一盞燈給還未回到家的人

自由業游泳教練 陳子文

  隨著世界經貿文化的流通,國與國的界線已越來越近,地球也等同一個村落,一國發生的事,也常影響著另一個區域甚至全球。隨著人類無止盡的貪婪,開發科技的發達,造成大自然的浩劫,越來越少的樹林,越來越多的二氧化碳,流著惡臭的河流,魚類越來越少的海洋與極端的氣候。       

  世人,還有心力關心週遭的狀態嗎?  政客的行為告訴著世人我們的無能為力,經濟的興盛,無止盡的需求,是否能畫下逗點? 給地球與人類一些喘息反省的空間。

人們是否還能保有對環境,人文的關愛?  個人的一點心力,能否匯集成一股愛的洪流?

陳樹菊自一九六三年起在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時,幾乎每天都工作。她的善心包括捐款約一百萬元台幣給兒童基金,二○○五年捐四百五十萬元台幣協助母校台東市仁愛國小蓋圖書館,二○○六年捐一百萬元台幣給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以及一年捐三萬六千元認養兒童之家的三名院童。她還打算今年捐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要讓窮人有錢受教育與看醫生-這是一個人的大愛。

尤蘭達(Yolanda)現年35歲,先生在海地地震中往生,獨自一人帶著五個孩子住在多明尼加西南部巴拉歐納省波羅地區,身上穿的就是志工發放的衣服,問她現在心情如何?從她臉上的笑容就可以得到最好的答案。她說:「妳看這件洋裝,就是我剛才領到的物資,而且我已經很多天沒有吃米飯了,等一下,我終於可以煮些米飯,而且可以泡牛奶給孩子喝了!」-這是眾人點滴匯成的大愛。

美國舊金山就有一家很特別的壽司店,人稱「永續壽司餐廳」,率先將黑鮪魚剔除菜單之列,其它食材都是經過嚴選,以避免對海洋生態造成衝擊。 全美、甚至全世界僅此一家的永續壽司店,就位在美國舊金山,這間店的外觀並不特別起眼,卻總是吸引許多饕客上門,壽司店的合夥人之一,崔納,大學主修的是海洋生態保育,而且又非常愛吃壽司,就順理成章把兩項最愛結合在一起…。

我們隨手拔下插頭, 順手捐出我們手上的發票時, 我們是不是也正在對環境、對人們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種下一棵小樹給後來的人乘涼,

留下小小的一盞燈給還未回到家的人,

世界需要你我小小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