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的熱力和百分百的執行力

世界紙雕大展一銀九銅牌得主‧台灣工藝之家‧中華民國紙雕協會理事長 陳一中

  台灣有百花盛開,各展丰姿的藝術呈現,想想這麼小的地方,卻有如此繽紛的作品和能人高手。而且各種藝術各在各的山頭各放異彩,也是這各自的山頭壞事,凡事擺不平。古根漢如此、迪士尼、賭場、金融中心、出版基地、音樂創作中心 …. 太多的中心太多的夢想,但常常因利益的分配不均,而成事不足再敗事有餘;以台北和新竹兩園爭貓熊的事來說,新竹花一億多、台北花兩億多,台灣怎麼有這麼多億?怎麼這麼有「遠見」?未成之事竟可先花個億來億去的金額!未入選的新竹還要提行政訴願,阿如果失敗那為了愛台灣,是否要用一億多養台灣彌猴!真是夠了!是不是快快動用一切關係,叫對岸為了「血濃於水」的情誼,送個三對貓熊來,這樣北、中、南都有了,人民也省個舟車勞頓的,不會被家中的小朋友煩死。重點是不是「團結向外,努力爭取」。而藝術的板塊,則更是神奇了!

  政府長期以來輔導甚少、但活動甚多,雲門靠自己揚名世界,現今補助號稱最多,卻苦哈哈的!其火災後竟有三處地方可立即提供場地,可見各地蚊子館好多好多。從此有笑話說:全國數以百計的表演團體,計劃要將自家場地一把火燒了,也許可換一間設備好點場地。

  創意產業已喊了多年,那什麼是未來的文化創意呢?以台灣的定義:夜市也是文化、賣些手工針線活的叫創意市集、現場表演叫行動藝術、路邊表演電子琴叫街頭藝人,這些可以做成特色請世界各地的佳賓來台嗎?我想發展可吸引世界目光的大型藝術村是必要的,但場所不是問題,人才的整合才是重要,另外場地要大而常設,沒有像現在各地駐村藝術家一兩年約滿就要搬了。而且不要再弄各地的地方特色館了,那是要失敗的,這道理像:村里的活動中心最多的活動是辦桌,真正有藝文活動能力的是文化中心以上到美術館、國家劇院,所以國家級場地才有意義。如果地方的小活動,我們自己辦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