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人權的看法

中原大學 應用數學系 二年級學生 許瀚升
  

不久前台灣才報導指出,代理知名品牌體育服的老闆娘,被控強逼三名印尼籍傭人吃豬肉,更無理的命令一餐不吃豬肉的話扣薪水五百元,被批評既不尊重別的宗教信仰,也違反他人人權,嚴重損害台灣的形象。印尼組織「國家安置及保護海外工作者」的主席希達亞也譴責對於台灣雇主逼迫穆斯林外勞吃豬肉這件事,並且痛斥這種行為是「犯罪行為」。更有消息指出,在台灣的一位伊斯蘭智者提供的報告中指出,台灣雇主經常逼迫穆斯林外勞吃豬肉,這三名受害女員工只是冰山一角。

  強迫他人做不願意的事情就已經侵犯到他人的人權了,但這次的事件不僅僅是侵犯了他人的人權自由更使他們違背了他們的宗教戒律,人們常常因為自己的私人利益,而去用武力用手段用脅迫的方式使他人屈服、臣服於自己,因為自己的自私追求名利而讓慾望遮住了自己的雙眼。這位老闆娘就是這樣,就算是從事商業活動,大家都明白當然是成本越低越好,但她卻為了想要賺取更多的錢,冒充人頭去請外籍勞工,不僅僅薪水壓榨的很少,更利用他們的宗教教義裡不能吃豬肉之戒律,威脅他們不吃豬肉就扣薪水來獲取更多的利益。被要求做自己並不想要做的事情時,心裡頭一定會有很大的壓力,他們的人權不僅被剝奪了,而且他們還要面對違背自己宗教戒律的事情而愧疚不已。

  我想,每個人都會因為自己的私利而去侵犯到他人的人權,但是沒有人會願意自己是那位被剝奪或侵犯人權的人。那幾位印尼籍傭人們的人權被剝奪了,但是他們努力的尋求協助並爭取回自己應有的人權。不禁讓我想想在聯合國裡面沒有發聲的機會,以及邦交國也不多的台灣,是不是也該站起來努力為自己尋求協助、爭取屬於我們的人權,或許不是沒有努力只是持續的遭受到打壓,但是我很明白我們一定要捍衛自己的人權意識,我們要先學會彼此尊重,團結我們自己,這樣才能讓其他國家也重視到我們的人權,不要讓它睡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