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終極競爭力

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張寶誠

  一項針對美國消費者進行的大規模調查,請被隨機抽樣選中的消費者說出一家或多家他們喜愛的公司,大多數消費者提到的公司包括:亞馬遜、 Google 、 eBay 、巴塔哥尼亞( Patagoina )、哈雷機車、宜家居家、西南航空、星巴克、豐田、 UPS 等。

  更進一步分析這些公司之所以受消費者喜愛的共同特性,其中一項企業共有的特質是:相信自己的企業文化,是最大的資產與競爭優勢的來源。

  企業的終極競爭力來自文化,企業文化引領著每位成員的思維與判斷,是影響一個組織最全面、也最無形的因子。儘管每家企業所揭櫫的文化有所不同,但筆者以為「誠信」是所有企業立業的根本,是企業最基本的核心價值,也是每一家企業塑造企業文化的底蘊。

  可口可樂公司前總裁唐納德.基歐 ( Donald R. Keough )領導可口可樂公司 12 年,是位廣受敬重的企業家,淬煉數十年領導經驗指出,僅管科技日新月異,管理與行銷不斷推陳出新,所有的企業終歸要回到誠信之上。

  他強調,誠信始終是企業最重要的根基,在腐爛的根基之上無法建立強盛長青的企業,而讓他引以為傲的是,可口可樂公司一直以來都擁有一個基於「誠信」及「絕對要做對的事」的企業文化。

  信義房屋則非常強調「道正術強」。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表示,「道」指的是理念、價值觀與倫理原則,是形而上的標準;「術」則是策略、方法與技巧,就企業發展而言,道正比術強更加重要。

  處於動盪的環境,面對經營的巨大挑戰,如何在改變快速以及日益動盪的全球化世界中生存與成功,是領導者每天必須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領導者必須同時兼顧企業短期績效和長期發展,不能偏廢任何一方,因此,在決策過程中,遇見可以讓營收增加、績效立現、獲利快速、版圖擴增等難以抵擋的誘惑或機會時,「誠信」二字就是抉擇與衡量時最重要的尺規。

  組織成員所認同及表現出的行為,常常就是領導人的行為,要塑造「誠信」為本的企業文化,領導人必須身體力行、親自示範,誠信一旦內化為企業文化,就會發揮影響力,進一步影響員工的行為,同時形成吸引及選擇人才的磁石,上行下效,自能穩固企業發展的基盤。(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APIAA )資深顧問; 刊登於 2009 年 7 月 6 日 經濟日報)